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光明科学城中心区未来啥样? 国际一流团队设计定稿出炉

2020-07-04 13:51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光明科学城中心区未来啥样? 国际一流团队设计定稿出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作为深圳年度最重大的城市发展规划项目之一,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日前出炉。经专家评审会现场听取汇报、深入讨论、多轮记名投票,结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区政府综合评定,此次咨询竞赛共优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名,以及参与奖5名。

深圳经济特区迎来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在“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不断被赋予新定位新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先行示范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而光明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根据《纲要》,光明科学城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构建“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一主”即大科学装置集群,布局世界级大科学装置及其衍生发展的空间保障,“两副”即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布局大科学装置和高水平大学、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机构、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孵化平台等科技创新设施。规划“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总体空间布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两区”即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绿环萦绕”即科学城蓝绿活力环,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突出“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形成“北林、中城、南谷”差异化城市风貌。依托深莞城际,深广中轴城际,城市轨道等,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强化与大湾区科创要素联系。

2019年9月,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面向全球征集最具创意、最能体现光明科学城特色、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城市设计理念和具有实操性的空间设计方案,为科学城目标人群提供一个宜研宜居的绿色生态智慧城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兼具国际品质与地方特色的发展范例。该国际咨询吸引世界各地近100家设计机构组成的51个设计团队报名。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10家具有国际一流城市设计经验的团队入围决赛。最终出炉的方案经过整合提升,将为光明中心区法定规划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倾力加速把光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