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南科大建设又有新进展!7栋教学楼正式移交 预计整体工程明年完工

2020-07-03 18:39来源:深圳新闻网


竣工交付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7月3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现场举行项目二标段、三标段移交仪式,标志着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科大中心、人文学院和学术交流中心7栋教学楼正式移交给校方使用。据悉,该项目整体工程将于明年完工。

项目一标段工程预计将于明年完工

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以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建设目标,位于南山区学苑大道,目前校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建设工程(二期)项目是深圳2020年重大项目之一,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组织建设,项目二、三标段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中建三局一公司。

项目二期校园设计以“国际智慧门户、生态人文校园”作为目标,旨在使南科大成为深圳对接国际前沿的大学,并在环境上形成独特的人文场所。结合一期的布局,二期校园的建设将使南科大的教学、科研、生活功能整体形成“一环(溪流花园环)、两轴(校园学术主轴和人文景观体验轴)、三廊(学术天街廊、自然山水廊和大沙河景观廊)”的空间结构。

南科大二期项目建筑面积约51.39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校舍21栋,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包括公共教学楼、理学院、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工学院、人文学院、南科大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宿舍楼及室外配套工程;旧厂房改造15栋,总建筑面积约7.3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增新生5400人,进一步扩大南科大的办学规模。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

市建筑工务署方面介绍,南科大二期项目建设分为四个标段,一标段建设包括理学院、大草坪地下室、商学院和公共教学楼;二标段建设包括南科大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以及人文学院;三标段为工学院建设;四标段建设的11栋学生宿舍楼。据悉,这11栋楼包括4栋博士生宿舍楼、2栋硕士生宿舍楼和5栋本科生宿舍楼已在去年9月交付使用。

据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克服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组织人员复工复产,既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又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了南科大二期项目二、三标段顺利移交给校方使用。据悉,项目一标段工程预计将于明年完工。

项目充分运用BIM技术斩获多个大奖

为把南科大二期项目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标杆项目和精品工程,建设百年校园,自2017年开工以来,市建筑工务署与南方科技大学加强沟通,以减少项目施工对校园各项工作开展的影响。例如,为了减少施工对师生学习和生活影响,市建筑工务署积极组织施工、监理单位与学校师生代表开展交流座谈会,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并加强沟通交流。

市建筑工务署方面介绍,该项目采取“市政先行,永临结合”的建设思路,对项目涉及的市政道路及室外管网进行提前施工,实现了“花园式工地”的效果。同时,项目采用BIM技术优化室外管网,实现“低头不见井,抬头不见管”的目标,并利用铝膜、悬挑外脚手架等方法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向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移交钥匙牌。

项目充分使用BIM技术应用,建设了以BIM为核心、三维模型为前端的智慧工地物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项目进行数据支持与预警,例如污水监测、智能水电管理、扬尘自动喷淋、噪音监测等,实现了项目智慧工地管理,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先后获得2019年度第十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市政水务与环境类BIM应用第三名、2019年度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设计组二等奖、2019年度“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科学运用6S管理方法和风险管控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荣获广东省双优文明工地和绿色示范工地,荣获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2018年被选定为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活动项目。

项目现场。

项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