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78期|正本清源的深圳治水样本

深网观察 第178期|正本清源的深圳治水样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河道生态环境治理,不仅改善了水体水质和河道区域面貌,居民生活舒适感也得到提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色重现于百姓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深圳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深圳的发展新优势。

深网评论员 缅栀

6月20日的央视《焦点访谈》,用15分钟推介了深圳近几年的治水做法和成效。央视记者通过走访大沙河、茅洲河等水域了解河道整治工作,走进住宅区、城中村和居民家中,近距离解码深圳排水管网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果。

茅洲河流经深圳、东莞两地,是深圳境内流域最大的河流。改革开放以来,深圳高楼迭起,城市化进程飞速,大量污染物被排放进水体,本应清澈见底的河水曾变得黑臭,路人只能掩鼻而过。2015年深圳发布《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提出治水十策和十大行动。2016年以来深圳把治水作为最大民生工程,近年来积极响应、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9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各类水域水体治理、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污水管网联网疏通、点源面源污染治理等任务成为这一年的主攻方向。同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同时具备水体景观功能。

河道生态环境治理,不仅改善了水体水质和河道区域面貌,居民生活舒适感也得到提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色重现于百姓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深圳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深圳的发展新优势。对于初来深圳的人,印象最深的往往是城市面貌,观感关系到能否吸引和留住人才。同时,生态优势也是重要的经济发展优势,生态文明建设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跨越的关口。

深圳治水有实效,离不开全市合力、标本兼治。从政府到居民,从河道到排水管网,都是治理过程的重要环节。以往由于缺失排放管网,城市废水不得不流入各条河流,造成水体黑臭。在城市主干道下和居民楼外实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后,污水不再和雨水混合流入河道,而是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此外,深圳及时检修受损管道和管内淤泥,从源头上防止污染河道。清源改造的同时,深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也紧跟脚步,新建和改造多座水质净化厂。如今,打造地下式环境友好型污水处理厂,在深圳已成为一种趋势。

今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也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计划在2025年建成千里碧道,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标准。水污染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用绣花功夫,一点一滴地做。深圳还要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稳定水体水质、提升排水管网成效、统筹解决流域城乡水问题,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美,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深圳水污染治理攻坚见实效

黑脸琵鹭开始在深圳过夜了 深圳湾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提升

深圳消除全部黑臭水体提前完成决战目标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77期|用法槌捍卫绿水青山

深网观察 第176期|万物皆可“ 播 ”,规矩不可破

深网观察第175期|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深圳加速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