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76期|万物皆可“ 播 ”,规矩不可破

深网观察 第176期|万物皆可“ 播 ”,规矩不可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与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要想避免直播带货经济过早凋零,必须做到有章可循。监管部门应当未雨绸缪,依照电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对直播行业严格监督管理,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信用评价制度和投诉监管制度。

深网评论员 明月

在万物皆可“播”的今天,直播带货变得异常火热。随着618年中大促的到来,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厉兵秣马,设置了一套又一套的优惠办法,争取在这场鏖战中有所斩获。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大促正值常态化战疫期间。为促进经济复苏,除了艺人明星、商界大佬纷纷踩点入场之外,一些地方政府负责人也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来,为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品销售摇旗呐喊。

作为这几年来迅速崛起的一种销售方式,直播带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带动经济增长,促进消费流通。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4%。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直播带货外表光鲜亮丽,实则暗藏隐忧。一方面,一些商家宣称的降价、价格补贴等措施往往有水分;另一方面,一些网上售卖的物品长期以次充好、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随着频繁“翻车”、假货不断、销量造假、质量存疑、售后无门等种种争议和乱象逐渐浮出水面,我们必须意识到,在疯狂追求直播带货的喧嚣之余,还要提防无序发展背后的一地鸡毛。

与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要想避免直播带货经济过早凋零,必须做到有章可循。监管部门应当未雨绸缪,依照电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对直播行业严格监督管理,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信用评价制度和投诉监管制度。作为消费者,也需要提高对商品的判断能力,理性选择购买。在购买商品过程中,要有取证维权意识,及时保留网红推荐图片、视频等作为证据。

此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已要求其下属的中国商联媒购委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有消息说,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有望出台,最快可在7月份发布执行,直播带货将也将因此迎来标准化发展。

有了规矩才能成方圆,我们期待直播带货沿着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前行,让更多的“李佳琦”健康成长,带货之路越播越坦荡。


相关报道:

当晚会变成直播带货 各大卫视“6.18”比拼出奇招

天猫618锁定3C绝对主场 深圳商家“霸榜”又“出圈”

深圳网红女主播:入行半年月入六位数 仍觉迷惘和不安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75期|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深圳加速度”

深网观察 第174期|忽视食品安全,网红奶茶就走不远

深网观察 第173期|避免食材焦虑,培养科学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