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珍稀画面!深圳梧桐山32台红外监控,记录这些好“邻居”!

2020-06-22 08:52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梧桐山,是深圳第一高峰,也是深圳市民常去登高锻炼的自然风景区。

就在这片山林里,人迹罕至的地方,其实还藏匿着不少野生动物,平时人们很少能见到它们的踪迹。

最近,梧桐山风景区公布了一批红外相机监控的视频,这些经常在夜间出没的生灵,现出了它们的身影。


豹猫

野生鼬獾

野生果子狸

野猪十分活跃 常到管理处觅食

在红外相机监控中,最活跃的就是野猪了。它们常常成群结队地在山林里撒欢捕食,粗略估计,梧桐山上的野猪不少于50头,大个儿的体重估计有一百多斤。

野猪

野猪群

梧桐山风景区山顶管理站副站长王其刚表示,管理站的队员们经常晚上在宿舍旁边能见到野猪,它们会去垃圾桶里翻平时丢的水果皮来吃。

野猪觅食

32个红外相机监测点 珍稀动物纷纷现形

去年3月,为了调查梧桐山风景区内野生动物的种群情况,野生动物专业摄影师李成在风景区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在野生动物可能出没的地点,设置了32个红外相机监测点。

经过一年多的观测,获得的资料振奋人心。平时难得见到的动物在镜头下纷纷现形,其中还包括在深圳首次见到的珍稀鸟类白鹇。

白鹇

动物数量增加 与人近距离接触

在这段时间内,调查人员共记录到分属4目8科13种兽类。其中野生兽类动物11种,包括野猪、豹猫、花面狸、小灵猫、鼬獾、猪獾、中国豪猪、赤腹松鼠、针毛鼠与黑缘齿鼠、赤麂等,为梧桐山本土分布的野生兽类。

深圳一直严格控制对梧桐山的人类活动和开发力度,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近年来,山里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增加,游客都偶尔能发现它们的身影,巡山员巡山的时候,更时常一路相伴。

野生豹猫

眼镜蛇

保护动物家园 请勿涉足未开发区域

不过,从监控的情况来看,一些珍稀种群的情况不容乐观。比如赤麂,由于和周边山体之间被隔离,无法跨种群繁衍,很容易近亲繁殖而逐渐消亡。

赤麂

另外,梧桐山管理人员还经常接收到游客发现的受伤松鼠、倭蜂猴等野生动物,一般会在管理站喂养恢复健康后,再放归野外。管理部门提醒游客,梧桐山未开发区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人类要回避。

松鼠

放生倭蜂猴

人类想要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就必须对野生动物予以保护

保护野生动物

是为了保护生态平衡,维护生态安全

最终也保障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健康

你说,是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