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稳增长促创新优环境 深圳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2020-06-12 16:09来源:深圳新闻网


相关新闻:在现场丨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专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晏语 唐娜 金洪竹 实习生 何露茜 王舒蕾)6月12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专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在会上介绍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抗击疫情过程的亮点工作,以及深圳落实“六稳”“六保”和“两会”精神的工作情况,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欧军和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全分别介绍了企业推进复工复产以及支援抗疫的相关情况,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蔡翘梧、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产业复苏创造新“深圳速度” 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介绍说,疫情刚爆发时,深圳市口罩日产量不足2万个,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3月17日日产量就提升到了1000万只,防护服、测温仪、呼吸机的产能也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提升了数倍甚至十数倍,创造了新的“深圳速度”。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从疫情开始时不足10%,到2月底就恢复到92.3%,3月底达到99%,已开工企业员工到岗率在3月中旬就达到了80%。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深圳全市工业园区、厂区没有发生1起聚集性的感染事件。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

记者了解到,4月当月,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工业36个细分行业中,20个行业4月当月增加值实现正增长,31个行业1-4月的增加值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明显转好,特别是占我市工业6成左右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恢复,1-4月降幅大幅收窄。工业百强企业中,有57家企业4月产值实现正增长,74家企业1-4月产值增速较第一季度明显转好。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推进,以及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深圳市工业企业销售和利润情况出现明显改善。4月,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4%。深圳出台的“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深圳上线了“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社保、用工等31大类诉求反映和解答服务,实现企业诉求“一键提”,政府部门“速反馈”,扶持政策“一站汇”。截至目前,“深i企”平台累计访问次数约300万次,累计收到来自3344家企业的4522件诉求,累计办结量4511件。

贾兴东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工业经济企稳复苏、稳中向好的势头有望持续,他对今年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充满信心。下一步,除了狠抓生产,帮助企业满产达产外,深圳将充分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发力新基建。今年8月底前,深圳还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到4.5万个,将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同时,深圳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欧军。

出口总额逆势增长 兆驰股份北美市场订单增长翻倍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产全球化智能电视的厂家。公司总裁欧军表示,疫情初期,兆驰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组织一支年轻的党员队伍,勇于冲到一线,敢于担当、精准施策、科学防疫。兆驰做到了及时储备物资、加强思想宣传、组织硬核防控、实施封闭式管理、根据客户需求和员工状态及时调整策略。据统计,2月10日复工当天仅2300人到岗,3月底便恢复到9000多人,基本达到公司复工、复产要求。同时,兆驰实现了一季度销售额26.19亿,同比增长6.2%,净利润1.8亿同比增长38.1%,在1-5月,兆驰实现了出口总额逆势增长。

疫情期间,兆驰北美市场订单增长翻倍。欧军表示,这得益于兆驰公司的标准化设计和制造理念,它让大宗物料采购成本优势凸显;与此同时,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高,提升了产品良品率,使得品质得以保障。在营销模式方面,兆驰及时转变,推动欧美地区的线上销售,迎来新商机。疫情之下,国外电器超市无法营业的情况,公司调整方向将产品推向继续营业的生活类超市,如沃尔玛、Target等。通过以上措施,企业很快步入正轨,业绩迅速得到提提,一季度企业不降反升的业绩为二季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欧军认为,未来全球消费方式在悄然改变,未来全球消费方式在悄然改变,有准备的企业在疫情后反而会变得更加强大,今年集团还推出了MiniLED、显示器、会议智慧屏、教育屏幕、LED户内外广告屏、智能门锁、5G小基站等诸多新项目,营业收入即将迈入全新台阶。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全。

稳健医疗出口口罩2.1亿只 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防疫产品生产基地”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深圳本土企业,充分发挥近30年来在医用高端敷料、医用卫生材料、医用防护产品等细分领域的经营优势。据统计,在抗击疫情的前5个月,稳健医疗累计向国内提供各类口罩4.7亿只、防护服400万件。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同时,助力全球抗疫事业;截止5月底,稳健医疗累计生产出口口罩2.1亿只、防护服95万件,输送到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表示,在科研、产品化创新方面,稳健医疗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大总医院等临床机构积极合作,共同研发环保型、创新型、前沿型医疗用品,解决病毒预防、医护交叉感染、民众病毒防控难题。同时,稳健医疗在深圳本土建设一个现代化、规模化的“粤港澳大湾区防疫产品生产基地”,集研发和生产于一体,满足大湾区近千家医院对传染性疾病防控物资、常规性医疗护理和手术的需求,继而提升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障政府公共卫生防疫物资的供应。

他表示,接下来,稳健医疗还将继续加大全集团数字化建设,以及信息化的渗透和布局,做到市场紧缺物资的提前准备和精准安排,为行业需求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蔡翘梧。

深圳医疗器械已经成为中国优质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靓丽名片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蔡翘梧表示,科技创新乃深圳产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医疗器械市场中与疫情防治相关的产品种类需求量成倍激增,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强化了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势态。即使在疫情期间,深圳各企业都在持续开展新产品研发,许多企业转产防疫产品。在深圳市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和各检测机构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之下,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出动全部力量,帮助企业掌握法规标准要求,提升产品质量控制能力。

产品品质是深圳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也是深圳企业最为重视的关键因素,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深圳医疗器械已经成为中国优质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靓丽名片。蔡翘梧认为,中国企业、深圳企业的新机遇已经出现,将从现有的产品“走出去”升级为以技术、管理、资本加产品的综合“走出去”,逐步向跨地区、跨国集团方向发展。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

深圳机器人总产值达1257亿元疫情开辟新机器人应用场景

随着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不断细分,深圳机器人产业链与场景工艺需求结合的优势逐渐明显。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深圳市机器人企业凭借自身技术积累,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二次开发,迅速输出了面向防疫抗疫所需的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品。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给深圳机器人产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疫情需求积极开辟了新机器人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场景,如优必选科技、朗驰欣创的测温机器人,中智科创、斯坦德的消杀机器人,普渡科技、优地科技的配送机器人、以及勇艺达的口罩人脸识别机器人等。这些企业的产品及时有效缓解了医护人员、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大幅降低了人与人接触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他还表示,疫情爆发之后,客户对机器人产品的问询量明显增多,问询企业的客户大多有着明确的项目需求和导入计划,在项目投入产出的回收周期上也能接受相对较长的等待时间。疫情使更多公众和企业对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及落地能力有了新的认知,进一步加速科技产业对机器人产品导入的意愿和对机器人产品向刚性需求的转变,同时也大大助力了防疫抗疫及复工复产工作。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机器人产业2019年的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257亿元,经过数十年发展,机器人产业服务已涉及全国以及海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