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偏方又“跑偏”!五个月宝宝吃了它,被“毒”到肝功能受损!

2020-06-08 08:15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曹科

深圳市儿童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师

大多数的铅都会进入到骨髓,在骨髓和头发里面存储起来。所以排铅的话,我们是先排血液里面的铅,然后排骨髓和头发里面的铅,要慢慢释放出来,所以排铅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小孩经过接近一年规范的治疗,现在血铅已经是正常的了。

为何谈铅色变?

铅中毒真的很可怕!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没有任何生理作用。最为理想的状态,是血液中的铅浓度(简称“血铅”)为0。

但是,这基本上不太可能。铅在生活中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人体内或多或少有一定含量的铅。

体内铅含量达到多少就算超标呢?来看看下面这张表

如果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200μg/L,就意味着孩子铅中毒了。铅中毒,意味着什么?

铅中毒,会引起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影响人体的正常机能。当血铅值——

超过100 μg/L

血红素代谢就会受到影响。

超过200 μg/L

铁锌钙代谢就会受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免疫力低下、智商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等。

超过500 μg/L

这就要命了,贫血、呕吐、心律失常、视力听力下降等中毒症状都会出现;再高的话,就直接导致身体各器官损害,甚至死亡。

民间偏方缺乏病理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数据支撑,许多偏方都没有严谨的科学依据,随意使用轻则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重则加剧病情。有病情就应该及时就医、听从医嘱,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治疗,避免走弯路!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李贵峰

部分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