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连续36天零新增!江苏男子发烧还出现“大白肺”,难道是得了“新冠”?

2020-06-06 09:05来源:深圳卫健委

截至6月5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

深圳111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确诊病例清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死亡3例,累计出院459例。  

男子发烧胸闷还出现“大白肺”!

多科会诊发现元凶竟是它!

户外活动、田间地头难免会遭遇到一些蚊虫叮咬,不要觉得虫咬是小事,有人被这种虫咬后,留下了黑色块状结痂,还差点送了性命!

01.发烧还出现“大白肺”,难道是新冠肺炎?

江苏南京市民王先生近期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胸闷气喘,还出现发热、畏寒、寒颤、咳嗽等症状,几天前,

王先生胸闷气喘加重,并感持续性胸痛,他赶紧到医院就诊,测体温37.8℃。入院当晚,王先生出现氧饱和度下降,吸氧也不见改善的状况。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未解除,加上王先生不明原因发热,伴有肺部影像学改变,多科会诊后收入ICU隔离病房治疗,但他病情进展很快,严重缺氧不能缓解,夜里紧急气管插管了。

王先生重症肺炎,原因不明,到底是新冠肺炎?金葡菌感染?都无法判定!

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很快出现多器官功能不全(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肝功能损伤、凝血功能障碍),发展迅猛,一时间病情十分危重,医院组织相关科室多学科会诊。

对比患者近几次的胸部CT,出现“大白肺”,不能排除且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但患者无流行病学接触史。病因到底是什么?困扰着每一位医护人员。

02.查明病因,竟是钓鱼时“招惹”了小虫子

在对患者进行隔离的同时,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抗体监测,结果均是阴性。

不是新冠肺炎,王先生到底是什么病?

在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皮肤科等科室的不懈努力下,对患者的皮疹行活检后,终于查找到元凶,

是一种名为恙虫病立克次体的病原体,追问病史,王先生发病前曾在野外钓鱼。

找到病因了!原来是恙虫惹的祸!医生对症治疗,王先生终于在进入ICU第15天顺利脱机拔管,转入呼吸内科继续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03.6-9月是恙虫活动高峰期

恙虫长这样,大家注意!  被恙虫叮咬会出现怎样的症状?

恙虫病除发病初期会出现高热症状外,与感冒等高热疾病不同的是,

患者往往伴有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恙虫病如果延误治疗,可能很快会出现发热,并引发心肌炎、胸膜炎、脑炎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如果发现自己持续发烧,且经治疗后不退烧,或者腰、腋窝、腹股沟等处有焦痂,结痂部位总是不好,就要考虑是否是恙虫病,应及时就医。

恙虫咬后留下的黑色结痂 医生提醒:每年5月是恙虫繁殖的起始期,6月至9月达到高峰。市民进行野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虫叮咬的机会。 

 不可松懈!

新增3例境外输入病例,都在这个省

6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扬子晚报、人民日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