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聆听逆行先锋的故事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丹竹头小学举行“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

2020-05-29 18:5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蓝云)为增强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的召开,5月28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丹竹头小学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引导队员了解深圳援鄂医生的事迹,聆听逆行先锋的故事。

深圳援鄂医生李多云事迹进入队日活动

5月28日下午14:20,在丹竹头小学三(3)中队辅导员陈秀洁老师的辅导下,“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在丹小二楼体育馆举行。活动小主持人陈招图同学带领全体队员立正、出队旗、敬队礼、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队旗飘飘,队歌嘹亮,宽敞的会场顿时充满了队活动的热烈氛围。

活动伊始,陈老师首先带着队员观看了《逆行者》,聆听了逆行先锋的故事。故事的讲述者是深圳市第一位进入方舱医院的医生李多云。

李多云是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的副主任医师,是深圳第一批派往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今年1月底,李多云把申请加入深圳首支援鄂医疗队的报名表交给科室主任时,她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但是她觉得自己先生一定会同意的。2月9日,李多云随队出征。到达武汉后,她是第一个进入方舱医院的深圳医生。2月12日,作为探路者,李多云代表深圳医疗队医生首次进入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

学生们观看《逆行者》学习深圳医生李多云援鄂事迹。

“他们真伟大,我要向他们学习”

聆听了李多云等逆行先锋的援鄂事迹后,队员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观点,大家都为深圳有这样的好医生、有千千万万这样可敬可爱的人而感动。

“看完这个短片,我觉得他们很伟大,他们用并不宽阔的肩膀,为我们遮风挡雨,我长大也要当一名医生,救治病人。”队员王梓辰说。

看到白衣天使们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从死神手里夺回一个又一个生命,小队长于宝沣说:“他们真了不起!我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李阿姨冲在战疫前线,不顾生命危险,保护我们,她真的很棒!”护旗手杜永和说。

陈老师告诉同学们:“正是由于疫情期间有一群可爱可敬又有担当的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守护着大家,才有如今的春暖花开,安全复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更要懂得感恩,更要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今天我们向他们学习,明天我们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队员们聆听逆行先锋援鄂事迹后备受鼓舞和感动。

发现身边的平凡英雄

接着,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疫情期间学校里“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敬爱的校长、亲爱的老师、可爱的保安叔叔、勤劳的清洁工阿姨……随着陈老师的讲述,屏幕上打出了这些校园里的平凡英雄的感人画面。

随后,陈老师话锋一转,引导队员们把目光从校园投向社会,伴随着音乐,一帧帧平凡英雄的图片出现在屏幕上,他们是医护人员、外卖小哥、社区工作者……他们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的样子是那样的温暖人心。

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疫情期间身边的平凡英雄。

向逆行先锋致敬

大家把自己的心里话贴在黑板上,组成了心形的祝福图案。最后,辅导员陈老师对本次主题队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整个活动在铿锵有力的呼号中圆满结束。

队员们在心形的便利贴纷纷写下想对逆行先锋们说的心里话。

该校大队辅导员刘梓良老师表示,作为广东省第一所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发展基地学校,创建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是丹小的目标。在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即将召开前夕,丹小开展本次主题队日活动,就是要引导队员们牢记习爷爷的教导,“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另悉,因少先队工作表现突出,丹竹头小学荣获2019-2020年度“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学校”。

内容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丹竹头小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