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华强北:电子第一街 智造新跨越

2020-05-27 09:40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华强北:电子第一街 智造新跨越

华强北昔日的热闹场景,电子市场生意兴隆,一铺难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文/图)当时的深圳曾经有个说法,没去过华强北等于没来过深圳。上世纪90年代来深圳旅游,到华强北逛街购物是少不了的行程。

从1988年全国第一家深圳电子配套市场(即赛格电子配套市场)开业,到1994年万佳百货进驻,华强北由一个工业物流园区真正跨入了现代商业街。随后,女人世界、顺电、万商、国际电器城、新大好、紫荆城、通讯市场、曼哈、儿童世界等专业市场,纷纷进驻华强北,助推华强北逐步壮大成一个超级商圈。

华强北昔日的热闹场景历历在目:人行道上人潮川流不息、商场内人头攒动,走路不小心就会撞到人或被人撞;电子市场生意兴隆,一铺难求,来自国内外的客商云集;路上到处都是用推车拉货的人;新潮、物美价廉的服装和化妆品,让女士们不由自主地成为回头客;美味小吃让大人和孩子们流连忘返;逛街难免人车争道,见缝插针成为必备的技能;街边总是有装扮奇特的卖艺人;公交站候车的人总是排成长龙……

有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末,华强北商圈日均客流量达50万~80万人次,年营业额近300亿元。华强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深圳改革开放历程的真实写照。华强北这条国内外闻名的“中国电子第一街”,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深圳华强北不仅是全国电子产品集散地,还汇集了餐饮、服装来、百货、金饰、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等几十个行业。华强北有最新面市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还有当时很紧俏的港货。华强北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孵化器,腾讯、金蝶、大族激光、海能达等知名品牌,都是从华强北走出来的。

2013年,受深圳地铁建设和升级改造步行街封闭施工的影响,及受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的冲击,华强北客流锐减,往日的繁华渐行渐远。由此,又产生一个新说法,2013年前被称为老华强北。老华强北已成为许多老深圳人难忘的回忆。

2017年1月14日,经过3年多的地铁围挡施工之后,华强北重新开街。如今,华强北有4条地铁线路、42个出入口无缝接驳,立体密集的交通网络,彻底扭转了以往华强北拥堵不堪的交通环境。升级改造后的华强北正以“中国电子第一街”为依托,抢抓智能硬件快速发展的契机,推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