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无人驾驶来啦!20号线一期“先试先行”,还有4条在建线路也将“无人”

2020-05-26 20:23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地铁无人驾驶来啦!20号线一期“先试先行”,还有4条在建线路也将“无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近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铁建设近期组织召开了深圳地铁全自动运行工程试验中心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11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评审。会上试验中心方案顺利过审,为开展自动运行工程后续相关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意味着深圳地铁即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深圳将建全球首个全自动运行试验工程中心

据深铁建设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深圳市轨道交通技术装备水平,在保障地铁行车安全的基础上,提高乘客出行品质,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全部采用全自动运行标准建设。此次全自动运行工程试验中心方案顺利过审后,深圳地铁将依托地铁20号线一期为"先试先行"线路,同时在深圳地铁深云车辆段建造全世界首个基于"云平台"架构、叠加"车车通信"的全自动运行试验工程中心。

▲全自动运行技术交流中心效果图。

试验中心的核心是由实体测试系统、仿真系统、外场测试线及各种适配接口、实验车辆等四大部分组成的半实物仿真系统。试验中心建成后,将实现多种功能一体化,不仅能对深圳地铁既有线路的信号系统的升级改造,开展不同厂商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功能、接口、RAMS、信息安全等的测试,也可实现全自动运行场景验证以及对下一代列车控制技术、互联互通、智能运维等关键创新技术进行研发、测试和试验,同时还能进行全自动运行技术培训及展示等。

▲测控中心效果图。

会上,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对方案的详细汇报,审阅了相关文件并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和质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方案内容完整、主要设计原则和技术标准合理、技术先进、创新点多并同意通过本方案的评审。

▲工程试验中心站厅效果图。

20号线一期将"先试先行",4条在建线路将无人驾驶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多地的新建线路均有考虑建设全自动运行线路。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共有4条新的线路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运行模式,分别为地铁12、13、14、16号线。届时,深圳地铁将迈入"智慧时代",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全自动驾驶地铁。

▲云平台示意图。

近年来,深铁建设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创新技术,力争打造技术先进、内容丰富、功能齐全的轨道交通领域"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全自动运行系统装备试验和检测中心,并以此为依托,持续推进轨道交通列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打造"科技地铁"、"智慧地铁",树立行业新标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