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数据显示:广东新开小店交易增速全国第二 深圳新店增速全国前十

2020-05-18 21:08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支付宝数据显示:广东新开小店交易增速全国第二 深圳新店增速全国前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复工复产3个月以来,中国经济逐步回温,街上的烟火气也回来了。在个体经济最为发达的广东,疫情中受影响最严重、对稳就业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体户小店目前情况如何?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通过分析支付宝最新数据发现,与疫情中最低点相比,全国个体户就业形势已出现强劲反弹: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和消费券的发放,4月以来与疫情最低点2月1日当周相比,每周新增个体户小店数量平均提高79%,每周新增小店的交易金额平均增长305%。

其中以广东是个体户复苏趋势最为显著的地区之一。观察4月以来与疫情最低点数据的比较可发现,广东每周新增小店数量增长了1.12倍,全国排名第四,每周新增小店交易金额增长4.7倍,在全国排名第二。而每周新增小店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里,广东就占据了4席,除排名第一的佛山外,还有东莞、广州、深圳,其中深圳以每周新增小店交易金额增长近20倍排名全国第一。因此,一部分人不仅通过个体创业实现了就业,而且生意还不错,就业趋稳。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的省份及城市,绝大多数都通过支付宝发放了消费券。4月份以来,佛山、珠海、东莞、清远、深圳罗湖和龙岗区陆续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发放消费券,广东发放消费券总额已经超过10亿元,成为全国发放消费券最多的省份之一。尤其是上述排名第一的佛山,在市区两级消费券刺激下,线下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迎来一波消费热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自佛山消费券发布后,佛山线下餐饮门店新开业环比增幅超过35%,餐饮类消费订单量环比增幅也超过了152%,美容美发订单增长了350%以上。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系副教授郭峰认为,这说明消费券对经济、就业有着不容忽视的拉动作用,建议未来应加强针对个体户小店的消费券的发放力度。

3月底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轮消费券高潮,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个地市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杭州、郑州等城市的乘数效应都在10倍以上。支付宝数据显示,受益商户中9成为个体户小店,成为拉动小店经营的有力的数字化工具。也正是4月以来,个体户小店的每周新增数量、每周新增小店的交易流水增长实现了强势反弹。

“新增个体户小店数量证明就业增加,而流水越来越好则证明这部分新增就业在逐步趋稳。”郭峰表示。

近年来,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在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以服务业为主的个体户小店无疑是受益最深的一个群体。通过二维码收单,小店积累了信用,进而可以通过支付宝平台获得网商银行的无接触信用贷款。此外,随着数字生活转型加速,尤其是疫情以来服务业数字进程加快,个体户小店纷纷利用数字信贷、外卖、消费券等数字工具做生意,极大提高了经营。

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认为,支付宝等数字平台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数字经营新工具,打破了年龄、区域、收入等差异所带来的鸿沟,让弱势、边缘群体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可以平等地享有数字红利,为个体户小店提供了更好的经营支持,从而为稳就业提供了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