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休渔后深圳市场海产品供应总体充裕 品类不少价格有所上涨

2020-05-17 20:56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休渔后深圳市场海产品供应总体充裕 品类不少价格有所上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蔡良焕 文/图)深圳周边海域5月起进入休渔期,休渔后的深圳肉菜市场,海产品供应总体充裕,品类与休渔前相若,价格有所上涨,市民菜篮子暂不受大的影响。

5月17日,周日,离开始休渔已半月有余。上午11:00,记者来到位于莲花二村的肉菜市场,只见市场上的海产品摊档一个不少,个个都有开摊营业。摊档上摆卖的海产品总体上也是满满当当,南方老百姓日常食用的品种,如剥皮鱼、鹦哥鱼、龙利鱼、带鱼、马头鱼、红三鱼、海立鱼、白鲳鱼、鱿鱼,等等,悉数在列。甚至还有应节的贝类产品——海薄壳。

记者站在两个摊档的中间,两个档主一个向我介绍石斑鱼,另一个向我推销水库鳗鱼。“刚刚到货的,很新鲜,肉又嫩又滑,一斤才100多元。”说话间,正在里头忙活的老公放下手上的菜刀,拿起刚刚切下的石斑鱼鱼肚连鳍部位指向记者:“石斑鱼最好吃的部位,总共也就一两斤重,看你样子像老乡,益你。”她老公说。我还没问是哪种石斑,旁边的档主便一个劲推销他的水库鳗鱼:“我这边不卖淡水鱼的,是朋友钓到临时放在这里卖的,一条十多斤,太难得了。”我看着鱼,鱼身厚实,黑到发亮,但身短,更像鲶鱼,便对档主说:“水库的鱼,得多久才能长这么大,老妖精了,我可不敢吃!”但光闲聊不买卖可不行,记者随后在卖石斑鱼的那一滩档买了一条3斤多重的带鱼,还有个头相对较大的龙利鱼,两种鱼的单价都是一斤70元。

说完供应的量和品种,读者一定也关心市场价格。没错,这也是记者想要了解的。想要真切地了解,最实在的办法是自己当一个买菜的老百姓,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去砍价。于是,记者在相对偏僻的一个摊档又买了若干种不同的鱼,以及同一种龙利鱼。为啥又买龙利鱼,因为后买的龙利鱼,个头虽比先前买的小一些,但一斤只要45元。这正好反映出海产品价格的特性,就是同一种产品,个头大小不同价格往往也不一样。比如,相对高档的斗鲳,3斤重一条的可能是一斤一百二三十元,5斤重一条的一斤一定在150元以上,这是休渔前的行情。休渔后,记者看到市场上斗鲳不少,但个头大的不多,也忘了问问行情。

从记者买的海产品的价格以及从摊档老板处了解到的信息看,休渔后,市场上海产品的价格总体上是上涨的,但涨幅不一,高的可能有百分之二三十,低的则可能几乎感觉不出。另外,可能每天的行情也不一样:如果碰上哪天批发市场上供应少了,价格就要比其他日子有所提高。同时,就算是同一个肉菜市场,不同的档主卖的同一种产品,价格都会不一样,因为有的愿意薄利多销,有的是太公钓鱼待价而沽。至于不同的市场,价格差别就更大。记者了解到,同在福田区,相隔只是几公里远,香梅市场的鱼的单价就要比莲花二村的高出很多。反过来,南山渔二村的蛇口市场和罗湖的东门市场,同一种海产品的可比价格又要比莲花二村低一些。这也正好解释了一个词:“海鲜价”。“海鲜价”这个词就有多变的意味。

那末,又一个问题来了:既然休渔了,为何市场上依然有充足的供应,价格也还算平稳?对此,海鲜档老板的说法是:“渔是休了,但总有落网的;港是禁了,但总有禁不到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