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IN视频|2020年深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奖励申报正式启动 5.14亿元奖励等你来拿!

2020-05-16 20:0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 见习记者 阮斯宇)5月16日上午,“海绵城市建设2019年度优秀项目经验分享会暨2020年度海绵城市奖励申报启动仪式”在万科云城举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采取线下和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及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规划设计建设者齐聚一堂。作为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分享2019年深圳市优秀海绵城市建设案例,推进2020年深圳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住建部城建司水务处处长牛璋彬现场连线并发表讲话

住建部城建司水务处处长牛璋彬在北京和深圳会场进行视频连线,并发表讲话。他认为,未来十年,城镇化是中国城市建设的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城市建设转型的重要基础,海绵城市建设是中国城市建设转型的重要启程点,深圳作为试点城市,任重而道远。

三年试点成效显著 “绿色柔软”的深圳已初具规模

2016 年,深圳成为了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深圳人口产业高度密集,土地开发强度位居全国前列,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解决城市高速发展带来的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新老水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全市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打造立体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节水型城市的有力举措,也是全市建设“韧性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

为积极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深圳市发改、财政、规自、住建、交通、水务、城管、建筑工务署等部门及各区(新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治水、治城相融合”的系统思维。

一方面以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位一体”的综合理念统领治水工作,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水污染治理、河长(ZHANG)制、防洪排涝能力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以黑臭水体治理、易涝点整治为突破口,解决了老百姓身边的脏水、积水问题;另一方面将“渗、滞、蓄、净、用、排”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城中村综合整治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一起,推出了香蜜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万科云城、甲子塘社区等一批市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海绵城市建设民生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明确到202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到203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深圳以“城水相融”为建设目标,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完工海绵城市项目2273项,海绵城市面积达210平方公里,超过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1%。海绵城市建设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性工作,要全面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