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正式移交 将满足每日3万人次通关需求

2020-05-14 13:0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李森)5月14日,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昨日(13日),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建成移交,仅用10个月完成,体现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皇岗口岸。

将满足每日3万人次通关需求

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深港之间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皇岗口岸于1989年12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历经30年的风雨洗礼,亟需通过升级改造全面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生产和创新全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需要,并通过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释放用地。

皇岗口岸重建是深圳落实“双区”驱动战略和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受到中央和省、市的高度重视。按照规划方案,重建分三步实施:首先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其次拆除皇岗口岸旅检片区老旧建筑,最后再建设新口岸。

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即为皇岗口岸重建“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意义特别重大、社会特别关注、工期特别紧张、组织特别复杂、挑战特别巨大。自2019年6月底项目启动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皇岗口岸重建指挥部的统筹下,深圳市口岸办、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福田区政府、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全力以赴、通力合作,推动工程迅速进展。2020年4月17日,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临时旅检项目。

接下来,临时旅检场地将在抓紧完成场地清洁、设备联调联试和消防、通关演练等各项收尾工作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深港双方协商情况择时开通,可在新口岸建设的过渡期间满足每日3万人次客流的通关需求。

项目攻坚克难“边通关边建设”

从2019年6月25日市政府确定项目选址和初步方案到今年4月17日项目竣工验收,短短10个月时间,占地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完成,设置出入境查验通道各20条,车辆出入境查验通道各4条,将满足每日旅客3万人次、客车3000辆次的通关需求。

据了解,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选址于货检出境场地和入境场地中间位置,需要拆除货车出境一半的通道作为建设用地。在建设过程中既要保证皇岗口岸24小时正常通关秩序,也要服从口岸区域监管的各项要求,施工和通关互相影响,堪比“开着汽车换轮胎”,难度在深圳口岸改造和建设中前所未有。

对此,项目组多措并举,通过优化施工流程、创新施工工艺等方式保证“边通关边建设”,实现口岸通关与临时旅检楼施工两不误,使项目得以高效完工。

最考验项目团队的是,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时间紧迫,从市建筑工务署接到任务到建成开通只有10个月时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建筑工务署抽调了一批骨干力量,组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阖全署之力攻坚克难。

高品质建设创下十个月竣工验收纪录

据了解,项目创下了旅检大楼从桩基开工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了90天、整个项目10个月实现竣工验收的建设纪录。

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虽然按临时建筑设计,但设计风格、建设要求、施工质量均按永久性建筑标准建设。

据介绍,项目采用多项举措高品质打造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为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市建筑工务署采用小型应急工程预选招标的方式,仅一周时间便完成围挡围网工程招标,施工单位快速进场,为项目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同时,项目采用全过程咨询管理+设计施工一体化EPC模式,用不到一个月完成了两个标的招标工作,设计和施工紧密配合,高效、快速按计划推进。此外,项目充分运用BIM技术优化设计、施工方案,以指导现场施工,为项目精准高效建设保驾护航。为保障旅客的最佳通关体验,项目改革创新运用基于BIM的三维运维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楼内暖通空调、给排水、电梯、消防等设备,保证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的节能、高效、安全运行,让广大旅客的通关体验更舒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