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返校日,宝中老师的这封信写到学生心里了

2020-05-11 08:06来源:深圳新闻网

      伯钧,杨军,现任宝安中学(集团)常务副校长,高一(16)班语文科任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从教三十多年,先后在两所国家级示范高中任教,二十多年在高三毕业班领衔把关。曾培养出省级文科状元。指导学生参加各级语文竞赛,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新编历史剧大赛夺得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

致高一16班全体同学一封信

亲爱的16班同学们:

      见字如面,别来无恙。

      经过漫长的“寒假”和网课,我们就要回到久违的校园,与同学、老师重新相会。“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电影《一代宗师》台词)。此次疫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考验,也是历练。三个多月过去,你已发现不一样的你。三个多月,考验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现在就要开学了,作为语文老师,我觉得,你们中学时代最好的自主读书机会已告一段落。还好,我们有许多语文老师直播课堂,圣人无常师,转益多师是吾师,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全体同学认真听课,认真笔记,认真作业,认真作文,认真参加检测,重视订正与反思,每天都在进步,可圈可点。从空中课堂伊始,我们设计了每日美文精读,选择了中外精美的散文和小小说让大家品读,大多数同学认真读了,许多同学能认真阅读,细心评论。在阅读鉴赏中,不断丰富提升自我的读写水平,开拓视界,提升境界。我特别表扬的,也是频繁出现在评论优秀榜上的同学,他们的付出多,收获大,成长快,收获的快乐也多。

       疫情期间,我们能安静地在线上学习,得感谢无数无畏的逆行者,感谢无数奉献的人们,感谢父母,感谢直播的老师们,感谢任课老师的坚守,特别要感谢班主任肖老师的每天夙兴夜寐,“苦口婆心”,为我们的学习、健康操劳;还要感谢同学的关心,感谢课代表的辛勤付出!负责任是辛苦的,尽责任是快乐的。能见证你们的成长,为父为母为师者是最幸福的。

       同学们,返校复课后,就按新的分班学习了。与尊敬师长,团结友爱,好学上进的16班同学分手,心中有诸多不舍。人生唯有别离多,好在我们还在宝中校园继续我们的追求之路。希望你们,带着自己的正确的选择,带着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学习、交往习惯,融入到新的班集体,投入到新的学习阶段中。有人说,人生有三道风景,一是自然山水风景,二是人际社会风景,三是人类精神风景。每一道风景都要参与,都要欣赏。人类精神风景是千百年来人类文明的积淀,它们存贮在卷帙浩繁的书籍中。希望你们,“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重要的是以真理为友”。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线上学习期间,我们推荐了《人是一根思想的苇草》,思想才是人的尊严与价值所在。希望同学们有空不妨多收集抗疫一线英雄们的事迹,多了解疫情之下世界的兴替、危机与挑战,从中多多思悟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总之,希望你们让阅读成为自己的习惯与需求。多读多写多思多悟。在少年时代,打下精神的底子,扎牢自己的根柢,未来才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应对裕如。

        返校复课在即,相逢又是分手时。新起点,新征程,希望你们继续怀揣梦想,不忘昔日同窗情,师生情,在学习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快乐与趣味。有空有需要,不妨找老师聊聊,聊读书,聊困惑,聊梦想,聊幸福。“须知少日拿云志,应许人间第一流”。我喜欢向上的你们!祝你们风帆高扬,一往无前!希望经常听到你们的名字,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你们的语文老师 伯钧

2020年5月9日下午于家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