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浪漫的契机?温柔的陷阱!

2020-04-14 16:05来源:福田警察

春天是恋爱的季节,一些骗子通过聊天社交广撒网,在确定目标后便开始实施一系列的诈骗行为,成功骗取钱财后立即销声匿迹,而单身人士更是骗子下手的第一目标。

4月6日14时许,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接刘先生报警称:自己被认识的一名网名昵称“林灿灿”的林姓好友骗了,转给对方8000元,现在被对方拉黑了。

刘先生对民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4月2日14时许,刘先生通过社交APP认识了一名网名昵称“林灿灿”的林姓好友,双方聊得很合拍,感情迅速升温,并约好在线下一起见面吃饭。此时“林”姓好友以“见面保险金”为由,让刘先生转款1000元作为保证金,转完保证金后,刘先生在4月5日晚9时许顺利见到了这几日与自己聊得火热的“林灿灿”。吃饭途中这位“林灿灿”各种撒娇卖萌,称自己刚搬到这边住,找各种理由,希望刘先生给她转账7000元,还称过不久就还给刘先生。

在“林灿灿”的软磨硬泡下,刘先生当场扫码将7000元转到对方的账户上,此时饭还没吃到一半,对方突然称自己闺蜜有事找她,借机离开了现场,并留下自己随身带着的手提包让刘先生等她回来。

这一等就到第二天凌晨,不仅没有等到“林灿灿”回来,刘先生所有联络方式均被对方拉黑,这时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来到福保派出所报案寻求民警帮助。

接报后,办案民警随即对该案展开侦查,迅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4月7日晚,福保所办案队周少哲副队长带领民警梁赞军、黄奇鹏等人火速前往某酒店,经过长达2小时的蹲守,在酒店房间内当场抓获两名嫌疑人,成功破获以婚恋交友为由,见面后以索要钱财实施诈骗的案件。

▲民警当场抓获嫌疑人

经审讯,网名昵称“林灿灿”的林姓女子实为雷某敏,其男友为欧某屹,两个人一起通过交友的方式对刘先生实施诈骗。在铁证面前,两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十分后悔,表示愿意退赃。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民警审讯嫌疑人

常见套路

01

编造自己家庭情况或频繁联系以取得对方的基本信任;

02

一般只通过网络或电话交流,要求汇款而不见面;

03

男性冒充海归,声称患病或受到政治迫害,要女方借大量金钱支援;

04

女性声称父母家人患病或突遇事故,急需医治,寻求帮助;

05

在约会过程中,来电谎称途中发生车祸,要对方把钱打到自己卡上。

防范技巧

1.遇到非常热情,联系时间很短就主动要求确立情侣关系的人需要提高警惕。

2.请勿相信任何未曾见面即要求汇款或充值的理由,即便见面后,对于涉及到金钱往来的事情,也需格外小心。

福保派出所

民警梁赞军

广大单身人士一定要擦亮双眼,在网络社交平台交友时,要警惕对方的身份和目的,提及钱财时一定要留个心眼,十有八九是诈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