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25期|消费补贴 要实现 “ 哪里需要补哪里 ”

深网观察 第125期|消费补贴 要实现 “ 哪里需要补哪里 ”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到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等传统消费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必须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政府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集结了新的消费力量,鼓励市民消费,为经济回暖增加新动能。

深网评论员 明月

你领到券了吗?这句话,成了新的社交热语。

深圳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其中,商场、大型连锁超市、餐馆、娱乐场所、旅馆酒店等各类公共场所全面开放。为了促进消费,罗湖区、福田区分别向全市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龙华区也对外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包括零售消费券、住宿餐饮消费券等。通过派发消费券形式促进消费,提振社会消费信心。

应该看到,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变得尤为重要。受到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等传统消费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必须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政府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集结了新的消费力量,鼓励市民消费,为经济回暖增加新动能。

目前,包括深圳在内,已有郑州、杭州、南京、宁波等30多座城市陆续推出几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帮助部分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加快恢复动能。拿消费券本身来说,作为实现经济政策的一种工具,在特殊时期正逐渐成为促销售、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在2009年全球性金融危机时,杭州就分两阶段、三批次发放了总额9.1亿元的消费券,当时既拉动了本地消费,也改善了民生。

对比直接发放现金,发放消费券更能刺激消费。消费券的派发方式则覆盖了多个手机平台,满足有不同支付习惯的群体。政府派发消费券促进经济复苏的形式,也得到了经济学领域专家的肯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表示,发放消费券可以起到撬动消费的杠杆作用,既补贴了商家,也补贴了市民,对于促进消费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也有专家强调,要合理使用消费券,不建议、不提倡长期发放消费券补贴,而是针对不同行业,哪里需要补哪里。我们要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研判哪些行业受到冲击比较大、哪些市民更喜欢用消费券、哪些环节用得好消费券,让消费券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必须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做好个人防护。从短时期来看,消费券固然是拉动地方消费的一剂良药。从长远看,还要精准施策,从本地实际出发,针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促进消费与促进企业创新并进,科学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才能让经济发展尽快“热”起来。


相关报道:

深圳已发放1.1亿元消费券

快来买买买 政府和你“AA”!有线上购物节、消费券……

发挥消费作用 对冲疫情影响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24期|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深网观察 第123期|疫情是对全球的大考,没有谁能违反考场纪律

深网观察 第122期|让“健康码”为健康“加码”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