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23期|疫情是对全球的大考,没有谁能违反考场纪律

深网观察 第123期|疫情是对全球的大考,没有谁能违反考场纪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天来,发生了几起外籍人士不服从正常防疫秩序的案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在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也传出了类似的新闻。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四十六

深网评论员 明月

这些天来,发生了几起外籍人士不服从正常防疫秩序的案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在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也传出了类似的新闻。

疫情是对全球人民的一场大考,没有谁享有超越考场纪律的权力。既然来到中国,就应该接受我国的道德和法律的约束,遵守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规。不管是不是疫情期间,谁都不能凌驾于规则之上。那些冒犯正常防疫秩序的行为,不管是在异国他乡,还是回到他的祖国,都注定是零忍容,成为全民声讨的目标,一定会被依法处理。

目前,新冠病毒已成全球头号公敌,它不会管你的来处,是哪国的公民。最近很火的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在谈及他的CNN主持人弟弟克里斯被确诊时说:“新冠病毒是绝对平等的,它才不管你有多聪明,多富有,或者你认为你有多大的权力。”因此,只有用统一的科学标准去开展防疫工作,才能保障包括在华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人的健康。

我国在全面抗疫的同时,对于外籍人员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所有入境人员,均应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和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关部门始终是一视同仁,依法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根据北京警方4月2日发布的信息,该局已连续查处多名违反防疫规定的入境进京人员。比如,3月27日、28日,潘家园派出所接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报警和网民反映,一名外籍男子不配合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之规定,已对该人作出行政处罚,限期出境。北京警方表示,防疫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并肩携手、向心发力,共筑健康安全防线。

我们也要看到,这些事件只是偶发的极少数。目前在华生活、工作、学习、居留的绝大部分外籍人士,都在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诚然,从各国的防疫措施可以看出,各国都有不同的文化习俗和防疫办法,但是大多数外国友人的配合和理解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防疫措施的认可,也说明中国的防疫规则行之有效。

作为礼仪之邦,我们对于外籍客人向来是以礼相待。但是,面对此类伤医事件必须零容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刑法、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我们也相信,所有在华的外籍人士,都能充分理解并且积极配合当地所采取的相应防控措施,维护好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相关报道:

外籍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殴打咬伤护士 广州警方刑事立案调查

外籍患者打伤护士 理清思路方可应对周全

南方网评:对入境外国人的任性不能“惯”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22期|让“健康码”为健康“加码”

深网观察 第121期|织牢“禁食野生动物”的联动法网

深网观察 第120期|用立法带动“地铁”文明 让都市生活更规范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