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这些国家级重要发布会,为何频频提到深圳?

2020-04-01 07:58来源:深圳卫视

原标题:这些国家级重要发布会,为何频频提到深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很快切换到举国抗疫模式。大年初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召开了首场专题发布会。

此后,国家卫健委承办了每日一次的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则不定期举行发布会,二者相加,至今已举办近百场发布会。此外,其他部委也以各种形式举办发布会。

深圳卫视驻京记者参加了几乎所有的记者会,经梳理发现,“深圳”二字屡被提及,深圳的多项举措得到国家有关层面的认可与点赞,特别是复工复产、抗疫药物研发、公共事件处置等方面,关注度甚高。

深圳“特事特办”做法受肯定

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安排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局等六个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会上,在大家最为关心的口罩供应问题上,国家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甘霖特别肯定了深圳“特事特办”的做法。

她说,口罩比较紧缺,有的地方会启动一些新的产能。我们要求全系统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比如,深圳市加快推进“出口转内销”。原用于出口的口罩符合进口国医用标准的,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备案,备案以后加上中文标签,马上在国内销售。可以看到,各地都千方百计想了很多办法。

“深圳这个做法能给全国提供经验”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及贸易工作情况。

巧合的是,此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会上,深圳卫视驻京记者提问了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问及他对深圳这一举措的评价。

对此,王维胜回应道,“我们会对深圳市禁食野生动物的有关工作会给予高度关注,对有关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支持”。

发布会结束后,王维胜在回答记者的追问时还提到,“深圳这个做法能给全国提供经验。”

深圳邮轮事件处置获国家点赞

3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在这场发布会上,深圳处置歌诗达号邮轮的做法被点赞。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当时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在我国发生了两起邮轮的公共卫生事件,一起是1月24日歌诗达赛琳娜号挂靠天津邮轮母港,上面载有4806人,另外一起是1月26日歌诗达威尼斯号挂靠深圳蛇口邮轮母港,上面载有6222人。

杨新宅说,“当时两艘船舶均发现有发热人员,这两起事件都得到了科学、有效的处置。”

深圳抗疫药物研发被关注

一天之后,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再次被提及。

当时新华社记者提问:我国已经筛选出一批药物进入临床试验,请问现在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有哪些?

对此,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专门提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的法匹拉韦联合干扰素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成效。

他详细介绍到,深圳市三院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病毒核酸转阴方面,接受法匹拉韦治疗组治疗后,患者病毒核酸转阴与对照组相比,转阴时间中位值明显缩短,分别为4天和11天,具有显着差异。在胸部影像学改善方面,与对照组相比,改善率分别为91.43%和62.22%。

事实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不仅在国字头发布会被“点名”,也令世卫组织官员印象深刻,并在记者会上重点介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中国考察时,曾来到市三院调研。

调研时,他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你们医院有多少呼吸机?”刘磊回答:“60台!”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这是一般想不到的规模。

他又问:“你们医院有几台ECMO?”刘磊答:“五台!”布鲁斯·艾尔沃德感慨:“中国的医院有这么好的设备,看来真的为抗击新冠投入非常大!”

“深圳机场跑道扩建项目,批复后很快复工”

除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今年的重点项目——深圳机场跑道扩建项目也被“点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提到,“比如大家最近听到深圳机场跑道扩建项目,在批复之后很快就实现了新开工。”

“很快”到底有多快?记者梳理发现,3月17日深圳机场第三跑道项目正式开工,距离国家发改委公布批复,仅过了两周时间。

发布会结束后,深圳卫视驻京记者追问郑剑,对于深汕特别合作区、深圳-江门铁路可研等重大项目有何评价?郑剑说:交通项目对经济能起很大的拉动作用,深圳在这方面总体做得很好。

深圳机场进一步提升枢纽功能

一周后,同样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再次提到深圳机场。

她说,“如果从国际货运来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国际货运量集中了全国的90%。”

此外,在这场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都指出了我国目前航空货运能力和货运机场建设使用的不足。

而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建成后将可满足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保障目标。

可以预见,随着机场三跑道的建成,深圳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二个拥有三条机场跑道的城市,深圳机场的客运和货运的枢纽功能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在谈到航空货运短板时,会一再提到深圳机场。

一场发布会多家深企被“点名”

3月30日上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家深圳企业也被“点名”了!

在谈及全力推动医疗装备企业复工复产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提到: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生产。如,深圳迈瑞大年初二紧急召回放假回家的技术骨干,全力复工复产。

此次疫情中,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公司承担着呼吸机、除颤仪、输液泵等急救设备的生产任务。疫情发生后,迈瑞第一时间向武汉防控一线捐赠医疗设备、提供有力支援,目前正面向国内外市场有序交付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

与此同时,发布会上,深圳卫视驻京记者提问:电子类企业的产业链比较长,目前这一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在支持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方面,会采取哪些举措?

对此,许科敏在回答时,提及了多家深圳企业。他说:

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从重点企业来看,中芯国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复岗率已超过90%;华为已全面复工,复产率稳定在90%;富士康27个主要厂区已复工81万人,整体复工率93.7%,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1万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供应链。

从重大项目来看,长江存储、长鑫、华星光电、维信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电子信息产业具有产业链较长的特点,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协同复工复产。

“没有点名”的一次点名

相较于之前在国字头记者会上被屡屡“点名”,2月21日举行的外交部网络记者会,可以说是近期深圳被“点名”最为特殊的一次。

当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谈到了中方向日本捐赠试剂盒,虽然他没有提到深圳两个字,但实际上参加记者会的记者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深圳。

因为此前一天,中国驻日本使馆发布的消息稿里,具体提到了捐赠情况: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协调下,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虽然没有点名,但胜似点名,在国与国交往的过程中,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刻,在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这个和深圳有关的内容,特别值得记住。

从2月至今,两个月的时间内,深圳多次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与点赞。疫情面前,无论是疫情防控、药物研发,还是复工复产、驰援国际,深圳在高光时刻背后,体现的是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座城市的格局与气度。

资料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作者:魏国栋 唐萍 辛泽铭 顾雷兵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