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城中村变身未来新城,捧得2020国际地产界“奥斯卡”大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城中村变身未来新城,捧得2020国际地产界“奥斯卡”大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由MIPIM联合《建筑评鉴》杂志颁发的2020年未来项目大奖中,深圳市福田区上沙城市更新项目中洲湾 C FutureCity捧得“购物及零售主导发展项目优异奖”。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27日讯 日前,由MIPIM联合《建筑评鉴》杂志颁发的2020年未来项目大奖中,深圳市福田区上沙城市更新项目中洲湾 C FutureCity捧得“购物及零售主导发展项目优异奖”。

MIPIM大奖成立于1991年,被誉为地产界的奥斯卡奖,每年于法国戛纳举行,旨在表彰在全世界最杰出和成功的已建成及未建成项目。而《建筑评鉴》杂志(Architectural Review,简称AR)作为英国老牌建筑专业杂志,于1896年创刊,是全球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建筑杂志之一。由MIPIM联合AR主办的MIPIM《建筑评鉴》杂志未来项目大奖特别表彰未建成及即将建成的优异项目,共涵盖12个奖项类别,旨在展示精品建筑及优秀创造力。

由Aedas公司设计的中洲湾C FutureCity项目,建筑面积1208775平方米,分一期二期施工,预计2023年竣工,致力于打造一座“未来之城”,包括7座特色商业零售展馆,沿C FutureCity二期的零售商街分布。

Aedas公司主创团队介绍,该设计以“技术、艺术和自然”为主题,采用先进的建筑材料,引进领先的LED技术和世界知名多媒体艺术家的跨界装置艺术,打造独特的视觉焦点。这7座特色商业零售展馆共同打造出充满活力的公共广场,吸引来访者探索所在的空间并与环境互动。设计还融合了现存的上沙祠堂和古老榕树的元素,为城市打造了一座先锋文化中心和创意生活方式中心。

项目所在的福田区上沙村8年前还是个街道狭窄、楼群拥挤、人口密度极高的城中村。作为深圳市中心重要的城市改造与更新项目,如今已初具规模,并可窥见其2023年竣工完成后美丽便捷的“未来新城”模样。

比如,设计在商业裙楼的主入口处预留出了不定期艺术、商业等表演展览的活动策划空间,以透明玻璃幕墙削弱商业裙楼与公共空间的界限,让人哪怕身处室外也可观看甚至参与其中,增强人与建筑的互动,扩大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活动交流场所。

设计在办公双子塔的底层的公共人流重要集散地打造了一个共享城市会客厅,以“流水”为设计灵感的主雨蓬,通过对结构系统的深入研究,以如同雕塑艺术的外观,吸引人流汇聚于此。设计将集合办公及酒店功能的双子塔面向滨海林荫大道设置,作为项目主体形象;三栋公寓塔楼设于南侧,可远眺红树林生态公园;并以商业裙楼连接南北,让商业价值最大化。

设计充分考虑到地块整体动线和交通连接,有效整合与地铁下沙站、京基滨河时代、车公庙片区的连接,同时将下沉景观广场与市政变配电站有机结合。在项目地下设有贯穿南北的公共人行通道,进一步改善区域内交通。

双子塔在方形体量上做了圆角处理,与透明的玻璃幕墙和上面模仿红树林自然景观的横向线条,共同营造出建筑的流动感。通过精心控制窗槛墙的进退,塔楼在不同角度呈现出了丰富的明暗变化,当夜幕降临,结合灯光设计,营造出未来城市新地标气势恢宏、形态优美的的门户形象。

(作者:读特记者 秦绮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