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餐厅堂食扫码登记身份证还要上传照片?律师:未授权的采集主体可拒填

2020-03-23 19:44来源:深圳新闻网

20日晚上,王先生在餐厅扫码后出现的“网站不完全可信”的提醒。

餐厅扫码出现“网站不完全可信”提醒

据了解,20日晚,网友王先生和朋友前往该餐厅吃饭,餐厅工作人员要求其扫描二维码并录入个人信息,表示该流程系商场要求。但王先生表示,需要扫的二维码并不是深圳统一公布的二维码,而是疑似为餐厅自行设计的二维码——不仅需要填写个人姓名、电话号码、证件号码,还要上传照片。并且,扫码后页面弹出了“网站不完全可信”的提醒,让王先生产生了质疑。

“为什么不能使用统一的’i深圳’等官方平台登记信息呢?”王先生对于在自己不了解的网页填写诸多私人信息感到担忧。他表示,现场工作人员除了展示二维码,也没有任何关于这个二维码的声明。“我认为餐厅是借着防疫的名义,过度收集客户信息”。

而后,王先生将自己的的就餐经历发在微博上并@餐厅,希望得到合理解释。该餐厅回应称,因疫情接近尾声,现餐饮恢复堂食,也是存在非常高的风险,为了顾客就餐安全,餐厅严格按照派出所街道办的要求,对进入门店客人扫码登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