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12期|“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

深网观察 第112期|“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病毒的源头和疫情发生地并不是一回事,没有证据证明发生地就是源头。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地,应该交给科学家去研究,而不是让政客去分析。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三十九

深网评论员济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3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讲稿被记者拍下,照片显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一词被划掉,改为了手写的“中国病毒”。这已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公开称呼“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3月16日,美国股市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特朗普发布推文称美国诸多行业发展受挫是因为“中国病毒”。这一言论遭到美国有识之士、中国外交部、国内外大量网友以及知名人士等多方回怼,其中网友称该说法为“美国病毒”的评论成为热搜。

在世界卫生组织为“新冠病毒”命名COVID-19、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为“新冠病毒”命名SARS-CoV-2之后,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政客缘何放弃以上科学命名,直呼“中国病毒”?其一,在“新冠病毒”成为全球流行病之际,美国政客再次将其与中国挂钩,是美国总统有意识地将舆论引向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深渊,是处心积虑的种族歧视;其二,因贸易战和“新冠病毒”带来的连锁反应,全球经济出现动荡,美股多次熔断,特朗普为了转嫁国民指责,急切将“罪名”推到中国的头上。希拉里·克林顿在社交媒体上回击特朗普所谓“中国病毒”的言论称“总统……转移人们注意力,(掩盖)他未能及早认真对待新冠病毒、未能广泛提供检测、未能为美国应对危机做好充分准备。”;其三,罔顾科学常识和国际共识,基于一己私利,对中国与其他国家施行双重标准的“政治病毒”,在美国政界流毒已久。“中国病毒”的提法,昭示了感染“政治病毒”的政客们既无常识,又无良知;既无合作理念、又违人类道德的嘴脸。

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疾病与地域污名化由来已久。历史上,因为草率地将疾病与爆发地联系,让许多遭遇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在瘟疫平息之后,又遭遇了“次生灾害”。如“西班牙大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因此,对病毒和疾病的命名,不仅彰显了对科学的尊重,也是对爆发国家、地区和其人民的尊重。为了避免由于错误地名带来的不良影响,2015年世卫组织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商定之后,调整了病毒命名的规则,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给国家、经济和人民带来的不必要的负面影响。新发疾病命名应避免地理方位、人名、动物或食物种群、涉及到人口、文化、工业或职业,以及可煽动过度恐慌的术语。

病毒的源头和疫情发生地并不是一回事,没有证据证明发生地就是源头。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地,应该交给科学家去研究,而不是让政客去分析。当前,病毒到底出自何处尚无定论,一些美国政客忽略权威组织的慎重命名,转而为病毒贴上中国和武汉的标签,其心居心叵测。“新冠病毒”不是“亚洲病毒”更不是“中国病毒”,是应全人类一起对抗的病毒;我们的敌人既不是感染人群,更不是爆发地人民,而应该是病毒本身。被一己私利蒙蔽了双眼的美国政客自是充耳不闻,肆意煽动对立与仇恨,种种言行已突破公众对政治家的认知底线。经过数次交锋,美国民众或许已认识到这些言行包藏的隐患。为此,有美国网友大声疾呼:“病毒在哪里爆发并不重要。它已经来了。它无处不在。它不会区别对待美国人或他国人,它不在乎。我们已经没时间纠结于排外主义,我们有一个流行病需要去面对。醒来吧!”

中国的疫情防控已持续向好,但全球疫情态势正日益紧张。中国为防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得出一套可以施行的防控方案。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无论哪个国家,都不能为了一己之力以邻为壑、推卸责任。此时此刻,面对相当严重的一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同为大国的中美两国本应挑起重担,建立信任、畅通信息渠道,呼吁国际社会同心同力并以身作则,打破谣言与偏见才是人间正道。传染病是由自然界中的病原体引起,是全人类的健康公敌,全球应当团结起来携手应对。


相关报道:

全程高能!关于美国的这些问题,耿爽火力全开

特朗普发推妄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 美国网友回怼:你才是美国病毒!

美籍作家对比中美病毒疫情:各位,这里有点不对劲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11期|无人看管 自觉扫码 情暖人心

深网观察 第110期|深圳开展“售后服务” 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疏通经络

深网观察 第109期|用“烹小鲜”的匠心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