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11期|无人看管 自觉扫码 情暖人心

深网观察 第111期|无人看管 自觉扫码 情暖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深圳南山区有三个小区出入口都设置了一处帐篷,帐篷里头放的是一罐罐码放整齐的桶装水。无人售卖,顾客自助,扫码购买。每笔交易,全靠诚信。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三十八

深网评论员 可木

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深圳南山区有三个小区出入口都设置了一处帐篷,帐篷里头放的是一罐罐码放整齐的桶装水。无人售卖,顾客自助,扫码购买。每笔交易,全靠诚信。这种无人售卖,自觉付款的模式,既保证了市场供应,又减少了人群的接触。在这一非常时期,企业与居民的彼此信赖,也为人们抗击疫情增添了一份温情和力量。

这种“无人售卖桶装水”,最初是疫情期间企业的一种无奈之举。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送水工都无法进入小区。为了便民,商家想到在小区门口设立自助售卖点,将水送到“最后一百米”。君子诚之为贵,疫情如镜,照出人性的善恶美丑、道德良知。疫情之下所展现的诚信,恰恰更为珍贵。

“无人售卖桶装水,自觉付款好市民”,传递了诚信社会的正能量,同时展现了深圳市民拥有着良好的文明素质。事实上,在各地早就有“无人商店”“无人摊位”的经营,这些店铺以诚信为桥梁,短时间内就在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可靠关系。消费者可以自由自在地选择商品,经营者不用看店就能获得收益,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人力,实现双赢。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尤其在经济活动中,诚信更是与他人合作交往的通行证,只有诚信的店家才会门庭若市,顾客盈门,实现名利双收。例如在2019年传遍全国的深圳“无人花店”。因为正值春节,在深圳刚开了一家花店的王丽珍,将几百盆绿植摆在门口,随意贴上价格和收款二维码。然而当她2月8号回到深圳时,她惊讶地发现,小店不但自助成交了33笔,到账约1400元,“无人花店”还“一盆花都没有缺”。

春联上说,“诚信二字值千金”。古人追求的诚信社会理想状态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很难想象,一个处处提防别人的地方,能有什么幸福可言。当一个城市里的居民都奉行诚信之时,就能提高我们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些无人花店、无人售卖桶装水便民点的出现,正是让这个社会见证了诚信的价值,以及人们坚守诚信的巨大能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人看管、自觉扫码”暖人心。诚信社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经过疫情这次大考,每个人都会更加懂得诚信的价值,自觉自律讲诚信,以身作则践诚信。

相关报道:

商家在小区设便民自提点 居民讲诚信半月无一遗失

组图:深圳街头现“无人值守冰柜”,有点感动......

清华社区网格员贴心服务暖人心 韩国友人点赞“深圳力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10期|深圳开展“售后服务” 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疏通经络

深网观察 第109期|用“烹小鲜”的匠心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深网观察 第108期| 多措并举,依法防控,严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