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深圳海关机场航空公司都这么做

2020-03-18 14:26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机场的载客司机全副武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3月18日,市卫健委对外公布,17日深圳确诊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达8例。新增2例均为在深圳工作的外籍人士,分别从英国、荷兰出发返回中国,入境后被确诊。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蔓延,为谨防境外输入,近日,深圳多个部门先后出台防范措施,守好安全防线。

深圳海关严格进行出入境人员的检验检疫。

深圳海关严格进行出入境人员的检验检疫。

深圳海关:对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  

推小程序进行入境申报

“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保障出入境旅客安全。”

海关方面表示,目前已采取四项措施进行严格防控。包括密切监测疫情,及时开展研判;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严格开展出入境检疫;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据了解,深圳海关密切跟踪国内外的疫情发展,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的不同阶段开展风险研判,动态评估深圳市海陆空铁邮各类型口岸的检疫重点,为实施疫情防控和加强入境后管控措施及适时调整提供指引。

在出入境申报方面,海关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排查出入境人员是否有症状,14天内有无疫情发生地区或国家的旅行史、居住史,有无确诊病例接触史以及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人员接触史等。为了方便出入境人员的健康申报,深圳海关在口岸提供十种以上语言的健康申明卡,并推动“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落地,旅客可提前申报。系统将根据填写情况,向旅客反馈条形码回执。旅客在实际通关时,出示条形回执即可。

出入境检疫方面,深圳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即对重点交通工具100%登临检疫,全部旅客100%实施两次体温筛查、100%查验健康申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等“三查”措施,对发现的有症状或有流行病学史人员全部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排查等“三排”措施,对“三排”当中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来自重点国家的无症状人员等各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诊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

此外,深圳海关结合最新形势和要求,在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下,与各个成员单位密切合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严防疫情输入。

空乘人员在飞机上进行防疫防控工作。

空乘人员在飞机上进行防疫防控工作。

深圳航空按照相关规定采取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深圳机场:免费提供口罩为目标国家航班设专用停机位

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自境外疫情爆发以来,深圳机场为目标国家和地区航班安排专用停机位。此外,深圳机场对直飞深圳的国际进港航班实施精准检疫、严格排查。并对近期有过目标国家旅居史,经国内其他城市入境后再转机至深圳的旅客及航班,重点排查。如果航班上有“目标”旅客,工作人员就会对该航班实施登临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如果重点旅客体温检测无异常,机场及公安工作人员会与政府部门做好该旅客的后续交接;并对航班其他旅客做好信息登记。

在国际进港航班查验方面,深圳机场还在国际入境区设置了专用的入境通道和查验区域,对境外抵深的航班旅客做好检测和排查,同时前置信息采集工作,通过小程序提前收集旅客将要去往的目的地,与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对接安排。按照最新的政策要求,深圳机场在地面交通中心设置专用隔离休息区,确保输入性疫情风险防范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对没有佩戴口罩人士,深圳机场或航空公司将免费提供口罩。

深圳航空按照相关规定采取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工作人员对机场摆渡车进行消杀。

深圳航空:分三等级评估航班风险摆渡车每车不超过50人

据了解,日前民航局发布了第三版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深圳航空严格按照该指南采取相应措施。

一方面,深圳航空加强飞机的通风、消毒、垃圾处理等,综合航班始发地的疫情、客座率、航班运行特点等因素对航班运行风险进行综合评分。

另一方面,根据评分把航班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并分别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对于低风险航班,其主要是保障国际国内人流物流畅通,根据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对于中风险航班,深圳航空在低风险航班的措施之上还增加了合理安排客舱布局、减少人员流动等措施,同时根据航程,在航行中对旅客也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需要佩戴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对于高风险的航班,深圳航空方面表示,将尽可能的减少机上的服务流程,对旅客进行分区管理,安排旅客分散就坐;同时在每个航班的后三排都会预留应急事件处理的隔离区。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际航班值机,该航空公司在旅客行李、摆渡车、航班清洁等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行李方面:1.涉及国际进港航班,行李分拣员针对入境旅客的行李重新进行消杀,在行李分拣东区,将旅客行李过海关安检,并安排人员进行消杀。该过程需要五位行李分拣员协作完成,一个人卸行李,一个人消杀行李,一个人扫描行李,一个人装卡,一个人挑找中转行李。随后,行李查询员在深圳机场GTC防控防疫航班行李等待提取区域协助相关检疫机构进行旅客行李发放。

2.涉及国际中转国内航班,将国际旅客行李与国内旅客行李分开保障,行李分拣员在机下进行现场拦截行李,进行人工挑找、识别,精确地把国际旅客行李交付给旅客。

车辆方面:摆渡车由原有80人改成每车不超过50人,VIP摆渡车降至10人;

车辆每天持续进行消杀,并粘贴隔位就座提示;疫情航班或有发烧旅客航班,保障结束后均会再次进行消杀。

保洁方面:1.入境航班全面消杀,航后做终末消毒;

2.清洁用品专区专用,各区域专人专岗;

3.保障前严格按照特殊航班的保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上机后清洁保障小组对整个客舱进行二次消毒,包括客舱垃圾桶、行李架、卫生间等,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二次消杀后清洁保障小组开始清洁作业,包括擦拭小桌板、清洁前后厨房、清理资料袋内的杂物、摆放安全带、清扫地面等,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不马虎。

国内服务方面:1.国际进港转国内航班的旅客,旅客在专区进行隔离检疫后,安排国际值机的工作人员用专车将旅客带到指定登机口,再由服务工作人员专人带去相应航班的登机口进行登机,安排专人保障;

2.涉及国内进港航班中的旅客若有境外旅行史,需进行拦截,拦截后由工作人员带领旅客前往乘车点,引导旅客上车前往隔离的酒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