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5号线西延线建设路站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

2020-03-17 08:0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讯 因周边复杂的交通、建筑、管线等情况,地铁5号线西延线被称为“深圳有史以来最难、要求最高的地铁项目”,16日该线路传来年后复工第一次进展!

3月15日,地铁5号线西延线建设路站,举行首根钻孔灌注桩成孔开工仪式,标志着该站点正式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线路信息

地铁5号线西延线起自目前5号线终点站黄贝岭站,终至大剧院站,线路全长2.9km。线路共设3座车站:东门路站、建设路站、大剧院站,其中大剧院站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换乘。

▲5号线西延线示意图

由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的建设路站位于市中心区域,施工现场处于繁华商业区,人流车流大、施工场地狭小、施工标准要求高、实际施工工期短,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项目安全快速高效施工,项目部面对围护结构施工期间,施工不连续、施工场地狭小、现有方案施工风险极大、局部位置无法实施等难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施工。下阶段,计划将建设路站主体围护结构由地连墙施工变更为咬合桩施工。同时,利用旋挖钻或全回转钻机成孔,有效解决场地对设备限制的问题,降低钢筋笼的吊装风险,减少施工组织成本和施工周期。

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期,地铁5号线西延线作为深圳市一号工程,深受各级领导和社会广泛关注,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在做了大量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施工。

全线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5号线西延四个工点,全面进入正常施工,现场参建人员共计235人,主要施工内容为:围护结构施工和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施工。目前,全线三个工点完成一阶段交通疏解,全面进入主体围护施工阶段。

地铁5号线西延线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市民无需换乘便可直达大剧院站等商圈,黄贝岭站的早晚高峰状况也将得到改善。不仅如此,该线路还将有效支撑罗湖区土地开发,对罗湖城区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素材来源:中铁建南方公司 何一航&深圳市轨道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