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连线海外留学生:千万里,我们牵挂着你

2020-03-16 21:1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吴梓欣 唐娜 李丹璐 王晓婧 钟鸿冰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公共卫生危机。寰球同此凉热,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今天,深圳新闻网记者连线多位中国留学生,倾听他们的抗疫心声。

【英国】当地人很少戴口罩防疫物资缺货 大学开始上网课

留学生子瑜采购的货品。

留学生:子瑜

地点:英国 谢菲尔德

我正在英国谢菲尔德留学,学校的最新措施是停课,改为上网课。当地政府倡导尽量不出门,有症状的人自我隔离。我所在的学校给了一些防护建议:不出门、勤洗手……学校为留在谢菲尔德的学生建立了群,提供相关疫情防控信息。

我的家人很担心我,给了两条建议。第一条建议是买早一点的机票回国,争取在3月份回来。家人担心,4月份回国的话风险太大,机票可能很难买到。第二条建议是不回国,找一个独立的公寓住。

我现在住的公寓,是和另外三位室友共享厨房。其中有两位来自中国,一个来自巴基斯坦。那位外国室友经常凌晨3点才回来,也不戴口罩。我们出门会戴口罩。

据我观察,当地的英国人也不戴口罩,要买口罩不容易。昨天我的同学在谢菲尔德市中心拍了一张照片,照片里几乎没人戴口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非常近。

3月14日,英国谢菲尔德市中心,路边站满了人。

想买口罩确实有点难,我在亚马逊和 eBay上下了订单,亚马逊没给我发货, eBay发来的口罩很薄,看起来只有一层。父母从国内给我寄口罩,发了七八天了,目前显示口罩还在国内。亲戚也从深圳给我寄了口罩,前天发货,现在物流显示已经出境了。到时口罩寄到了,海关会不会扣押,就不知道了。

谢菲尔德的外卖还行,但是快递真的慢。超市的纸巾、方便面、消毒湿巾、消毒喷雾、洗手液、饮用水等,暂时都卖光了。不过,食物供应还是很充足,蔬菜、水果、肉、面包、米等正常供应,没有缺货。

我的室友都不囤货。但是我是真的怕了,买了很多东西,比如不需要冰箱冷藏的罐头。谢菲尔德是小地方,这里的超市还没有出现抢购的现象,听说伦敦超市抢购的情况比较严重。

图片里,就是我去当地华人超市买的物品——苹果、橙子、梨、鸡蛋、维生素冲剂、速食面、消毒湿巾、咖喱、螺蛳粉、麻辣面调料、串串香……

【法国】大学停课有学生开趴庆祝 很多留学生订了机票准备回国

每天晚饭时间,留学生家虹都会打开电视看当地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

留学生:家虹

地点:法国蒙彼利埃

我在在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留学,法国总理菲利普3月14日晚上宣布,法国进入防疫第三阶段。从3月15日零点开始,所有餐馆、咖啡馆、酒吧及电影院等非必需的营业场所都关闭,但超市、药店、银行等以及公共服务部门依旧保持开放。此前在3月12日晚,马克龙总统在全国直播讲话中,也宣布了一系列强制性措施,例如3月16日开始关闭全国所有学校。

我的感受是,这里的防控措施不算很严格。刚开始,政府的强制性措施并不多,只是呼吁勤洗手讲卫生,强调没生病不要戴口罩,要把口罩留给病人和前线医护人员。到了3月15日,法国已经有5400例确诊病例。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多,才开始相继出台强制性措施。

我身边一些法国人还认为,对这个疫情死亡率低,就像流感一样,主要是老年人比较危险。他们认为平时勤洗手就好了,所以在学校图书馆咨询柜台、借书柜台等公共场所,都有摆放免洗消毒洗手液。目前,在超市和药店,消毒类防疫产品也很难买到了。所以,我们这里的生活暂时跟平时没什么区别。宣布停课后,这两天一些法国学生还在开 party庆祝,昨天巴黎还有黄马甲集会。最大区别是,这两天超市货架有点空。

我住的是公立学生宿舍,在宿舍大门口、前台和每栋楼的门口,都有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法国疫情严重地区的中小学,前几天停课了,我们学校是从3月16日开始停课。我的一些理科博士同学还在等通知,看是否继续去学校研究所上班。

家人叮嘱我不要出门,建议尽快回国。因为停课了,很多留学生都订了回国机票。各个留学生群里,这两天卖二手生活用品以及寻找租车去机场的需求明显增多。我的打算是暂时按兵不动,因为我基本都待在家,除了两周去一次超市补给粮食。回国的话,路上也怕不安全。但是,如果这里的疫情真的控制不住了,还是会想回去。就怕到时候像意大利、西班牙一样,想走也走不掉了,所以我心里挺矛盾的。

因为春节在国内经历过疫情防控教育,所以我的防疫知识都掌握得牢牢的——回家进门,先把带出去的东西都消毒,然后洗手,衣服挂着通风。出门会戴好口罩,尽量走路或骑自行车。

我在2月回法国完成14天的居家隔离之后,就去超市和药店买了消毒水、消毒喷雾和消毒洗手液等,这些物品应该够用一两个月。但是口罩是买不到了,都是家人从国内给我寄的。

【美国】戴口罩的人多了 的士司机:感觉纽约城已空

留学生:小冯

留学地点:美国 纽约

我现在在美国纽约留学,当地人不太在意新冠肺炎疫情,但是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后,大家重视一些了。现在街上行人少了,戴口罩的也多起来了。我所在的学校已停止线下上课,开始上网课,学校对国际学生有些疫情防控指引。

我在深圳的家人,都担心纽约的疫情进展,希望我能尽快回国。从现在的情况看,可能按兵不动是最好的选择。近期美国到中国的大量航班取消了,也买不到机票,在机场和飞机上也不安全。

我采取的防疫措施是宅在宿舍,少出去,少扎堆。我的口罩还有存货,生活必须品也足够,但是买不到酒精和消毒液,也买不到新的口罩了。

留学生 米奇

地点:美国纽约

我目前在纽约留学,现正是学校的春假。未来一个月,我们都将通过网络教学。学校教学楼及很多当地商店门口,都有免洗消毒液供人们使用。这两天很多人都到超市屯货在家,为远程上课上班做准备。我之前也买了点口罩,生活必须品充足,尽量少出门。

目前,纽约已经取消了超过五百人的聚集活动,百老汇音乐剧也全部暂停。街上的车辆和行人明显少了许多,一位纽约的士司机对我说:“感觉这座城市已经空了。”

亲友督促我照顾好自己,没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因不确定一个月后的教学模式,为了保证课业,我只能按兵不动。

【澳大利亚】未停课但学生少了很多 超市食物被扫空

澳大利亚的超市食物被一扫而空。

留学生:Meiling

留学地点:澳大利亚 墨尔本

我在墨尔本莫那什大学留学,当地的防疫措施有增加医疗拨款和减少聚集的命令。目前学校还未停课,但是上课的学生减少了很多。今天早上去上课,一个班只有5个人。

我的家人最关心有没有戴口罩,强调在这段时间不能再出去打工了,暂时没有让我回国的想法。我也非常自觉出门戴口罩,减少外出,减少与人近距离交流。现在的基本生活用品足够,但是如果想购买更多丰富的食物就很难了,超市基本已经被一扫而空。

【日本】禁止演唱会和体育赛事 全国学校停课

图为在日本的留学生为自己准备的防疫物资。

留学生:小苏

地点:日本 东京

我在日本东京留学。关于疫情防控,日本禁止了演唱会、演出、体育赛事之类的活动,也有一些变成无观众入场的形式进行网上直播。百货商店都推迟开店提早闭店,但是并没有休业。除了重症入院病人,日本没有强制隔离,基本都是靠自愿。

早在日本国内还没爆发疫情之前,学校就有发邮件让学生注意身体,通报相关信息。因为我们是大学院 (在读研究生 ),放假比较早,在日本全国停课之前就放假了。现在日本正好是春假,一般学校都不上课。

家人每天嘱咐我出门戴口罩。我刚好这个月底毕业回国,家人希望我再提前几天回去。听说最近航班很不稳定,机票随时会被取消。

我的防疫措施就是出门戴口罩,出门以后手绝对不碰脸,回家就洗手,给手机钱包等随身用品消毒。现在到处买不到消毒湿巾、口罩、消毒液。纸巾之类的纸质用品也很缺,剩下的生活物品还有供货。口罩是我之前囤的,省着点也够用到回国了。

接下来,深圳新闻网将持续关注更多的海外留学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