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3·15特辑|这些年,被“星期三查餐厅”盯上的餐饮企业后来怎样了?

2020-03-15 09:3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2017年3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首档执法直播栏目“星期三查餐厅”,引发餐饮行业和市民关注。截至今年的3月15日,该创新性的执法行动已完整开展三年,完成了138期(含疫情防控特别行动篇),共检查了239家餐饮企业,升级的餐厅15家,降级的餐厅13家,立案处罚了8家,被检查餐饮企业的整改率达到98%。那么,三年来,被“星期三查餐厅”盯上的餐饮企业后来怎么样了?记者选取了部分市民关注的品牌进行跟踪梳理,一起来看看它们的后续进展吧。

“星期三查餐厅”2018年执法检查中。

2017年

1、 检查餐企: 师公会海鲜酒家(盐田海鲜街)

曝光问题:2017年4月5日,在“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程中,师公会海鲜酒家有三个关键项、三个一般项不合规。存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索证索票不规范、餐具污渍明显、后厨地面脏、屋顶墙皮脱落等问题。

师公会海鲜酒家后厨一览。

后续进展:“星期三查餐厅”食品安全检查行动到盐田区开展回头突击检查时,发现师公会已对此前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包括及时更新最新检查结果、更换屋顶脱落墙皮、新添洗碗机、更新工作人员健康证、每天对员工进行晨检等,食品安全状况良好。行动中,食品抽检人员也在现场进行抽检,现场快检食品全部合格。

2、检查餐企:大鹏较场尾彩虹湾餐吧

曝光问题:在2017年“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程中,大鹏新区较场尾的彩虹湾餐吧有多达11个项目不合格,包括超经营许可范围制售凉菜、操作台生熟食混放、餐具清洁消毒不彻底、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食品及添加剂索证索票不齐全、后厨发现内裤等问题,当场被执法人员要求进入整改期。  

超经营许可范围制售凉菜。

后续进展:记者回访发现,除了后厨空间狭小这一问题无法解决,彩虹湾餐吧已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完善并悬挂上墙,洗碗区域进行了功能划分、并且整洁很多,生熟食也能做到分层放置、调味料都加贴上标签,后厨工作人员均佩戴了工作衣帽,整体来看比之前规范了不少。  对于网友关注的在彩虹湾后厨餐吧发现“内裤”一事,记者采访了彩虹湾餐吧老板,他表示这确实是他们员工的一条“泳裤”,现已经警告所有员工不得再将私人物品带入后厨,并向消费者保证不会再有此类情况发生。  

3、 检查餐企:  禾绿回转寿司(罗湖区罗沙路长岭村)

曝光问题:在2017年“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程中,禾绿回转寿司整体表现不错,因多个项目达标被提级。但也存在冰箱储存袋不符合食品专用袋、留样品种和数量不达标的问题。  

冰箱储存袋不符合食品专用袋。

后续进展:记者回访发现,禾绿回转寿司已完成了所有整改,包括制定了食品留样规范,并存有三文鱼、土豆泥的留样样品,化验药品也做到了单独放置。

2018年

4、 检查餐企: 绿茶 (龙岗区万科广场)

曝光问题:在2018年“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绿茶餐厅整体卫生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部分清洁过的餐具未存放于保洁柜内,员工在烹调间而非熟食专间切配熟食、存在交叉污染隐患,凉菜间冷藏柜发现可直接入口的成品存放在冷柜下层(上层为调味料),存在被污染隐患。

部分清洁过的餐具未存放于保洁柜内。

后续进展:记者回访发现绿茶餐厅存在的问题已被整改,包括将烧烤食品的切配迁至烧烤专间、冰柜内食品分类摆放,同时加强落实员工晨检制度。

5、 检查餐企:  源杨记串串香(佳宁娜广场片区)

曝光问题:在2018年“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源杨记串串香后厨杂乱、管理混乱、多个关键项不符合要求。具体问题包括:粗加工区和餐具清洁区混用、员工鞋靴放置在后厨区域、冷柜内生熟食混放且未加贴标签、餐具未封闭放置且没有保洁柜、自制油无法提供进货索证索票等。  

后续进展:在回访中,记者发现源杨记串串香的负责人整改态度积极,对后厨进行了较大的整改,清洁程度得到改善,做到了生熟食分开放置,并重新设置了一个与烹调区隔离开的粗加工区。源杨记串串香餐厅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星期三查餐厅”不仅是检查,还给予他们关于后厨管理的手把手指导,餐厅改善很多,后续将继续加强管理,给消费者一个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6、 检查餐企:  姜虎东白丁烤肉(宝安壹方城)

曝光问题:在2018年“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网红店姜虎东白丁烤肉证照齐全,但食品安全状况一般,存在超范围经营凉菜、餐具保洁状况差、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半个月内整改完毕,并对其超范围经营凉菜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

餐具情况状况不佳。

后续进展:在回访中,记者发现姜虎东白丁烤肉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2019年

7、 检查餐企: 好色派沙拉 (南山区万象天地购物广场)

曝光问题:好色派沙拉主要以供应冷饮、沙拉等食品为主,所以专间的卫生情况至关重要,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好色派沙拉没有为专间安装自动闭合门,且存在未密闭存放已清洁餐具、未关闭专间传菜口等问题。

好色派沙拉在检查后对沙拉都进行了加盖保存。

后续进展:在回访中,记者发现好色派沙拉存在的问题已得到整改。好色派沙拉营运总监郑总监向记者介绍,公司十分重视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发现有很多细节没有做到位,目前公司已对旗下门店进行自查,并印发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的标准给各门店,要求已有的门店向A级标准进行调整,新开业的门店按照A级标准经营,力求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8、 检查餐企:  食冶日料海鲜餐厅(宝安区壹方城)

曝光问题:在2019年“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中,位于宝安区壹方城购物商场的食冶日料海鲜餐厅被检查,存在生熟食混放、烹饪区存放员工个人物品、餐具厨具清洁不净、专间功能缺失等问题。

厨具未清洗干净。  

后续进展:在回访中,记者发现食冶日料海鲜餐厅已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包括重新修缮后厨、增购新厨具、分开存放生熟食,后厨洁净程度得到了较大改善。

9、检查餐企:  Gaga Chef  (南山区万象天地购物广场)

曝光问题:在2019年“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  Gaga Chef没有为专间安装自动闭合门,且存在消毒间标签不符合规范、仓库天花板现大缺口等问题。

仓库天花板现大缺口。

后续进展:在回访中,记者发现检查出的问题已得到整改。

10、 检查餐企:  点都德(罗湖区IBC Mall)

曝光问题:点都德是深圳市民熟知的餐饮品牌,其食品安全情况自然受到市民的关注。在2019年“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点都德厅后厨卫生状况良好,但也存在共性问题,如食品标签不完整、保洁柜敞开未关闭等。

后厨待加工食品与其他物品放在一起,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后续进展:在回访中,记者发现检查出  的问题已得到解决。点都德厨房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被检查后,门店马上对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一个星期就把问题都整改到位了,以后还会继续保持高水平的食品安全,确保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三年来“星期三查餐厅”基本实现全市10个区74个街道的全覆盖,并且检查的半径在不断扩展,足迹踏遍全市。三年来共对食品原材料开展执法抽检537批次,不合格13批次,合格率97.02%。现“星期三查餐厅”已成为深圳家喻户晓的执法栏目,通过直播的形式,让餐饮企业后厨“暴露在阳光下”,赢得了民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