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医疗卫生系统一线战疫报告9|负压救护车被称为“移动N95”

2020-03-12 16:23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温度的安全转运让患者舒心

1月29日是大年初五,对余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刚刚入职市急救中心不满3个月的我,第一次收到转运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指令,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患者,我的内心多少有点忐忑。”余东表示,那天下午2点多,接到120指令,核实患者的有关信息和转运流程后,他和小组同事迅速做好防护,出发了。

负压车到达医院发热门诊外,余东见到了需要转运的女患者。她已穿好防护服,在医护人员陪同下等待转运。“您好!我是120医生,现在我们要把您送到市三医院做进一步诊治。请问您还有什么不舒服吗?”余东问。女患者简单回复了几句,上车后,余东唠叨了一句:“不用紧张哈,我们会把您安全送到市三医院的。”

在行驶过程中,余东不时回头看那位患者,“她默默地坐在车厢里,眼睛盯着窗外。”负压车车门再次被拉开时,女患者带着随身行李箱缓缓下车。“您要跟紧我们哦,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别担心,现在医疗技术好,您一定可以痊愈的。”余东边走边说,将女患者安全送至隔离病房后,再与管床医生交接病情。“我们即将离开病房时,一路沉默的女患者对我们说谢谢,还与我们挥手再见。我们的付出,让这种防护服下的转运变得有温度,也让患者更舒心。”余东说。

新购车载移动CT充实急救力量

“深圳急救人曾参与过多个灾难事件的救援,在此次疫情面前,深圳120急救人扛起院前急救和医疗转运的责任与担当。”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表示,疫情期间,全市12辆负压救护车承担全市范围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急救转送任务。这些负压救护车,就像一个个可移动的N95口罩,通过车里的隔离舱设计,让空气只能从车外流向车内,同时将车内的空气无害化处理后排出,从而避免车外的人感染。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样的“移动N95”,深圳近期还要增加29台,同时,更“硬核”的急救装备也即将到位——1台可在多种环境下使用的车载移动CT。在突发灾难事故中,车载移动CT可直接开到现场,对危重病人进行排查,平时也可以用于诊疗、体检等医疗服务。接下来,深圳还将进一步完善急救体系,计划采购传染病应急报送平台,实现全方位检测。


(记者 罗莉琼文/李伟 文 李忠/图 通讯员 深急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