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骗财骗情 深圳一男子冒充一线战疫医生诈骗多人被捕

2020-03-12 08:54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冒充一线战疫医生诈骗多人 男子被福田警方迅速抓获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12日讯 当前,抗疫斗争仍处在关键的时期,一线医护人员更是日以继夜,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然而,却有不法分子冒充一线战疫的医生进行诈骗,造成多人财产损失。3月9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田派出所雷霆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月26日18时许,市民刘女士匆匆来到福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名自称是因疫情从外省派来深圳支援的医生男子诈骗700元。

“700元虽然数量不大,但根据事主提供的信息和民警以往的办案经验,我们判断周某的诈骗手段十分娴熟,绝对不是初次作案。”福田派出所办案民警周炜尧说。

接报后,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攻坚队立即展开侦查,成功锁定嫌疑人周某(男,21岁),并于3月9日将其抓获。

经调查,周某于今年1月16日来到深圳,目前无业。但在抓捕现场,民警发现,周某生活十分奢侈。不仅居住的是高档公寓,屋内用品一应俱全,其中还不乏许多名牌。那么,无业的他是如何维持如此高消费的呢?

民警在搜集相关证据时发现:周某作案对象不止一个人,其通过社交软件收到多笔来自不同人的转账,转账数目多为“520”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数字,且转账人是不同的女性。

原来,疫情期间,周某先是制造了假的医生工作证,从网上下载医生手术工作照和视频,随后,通过社交软件广泛结识女孩,并向这些女孩发假造的医生工作证、手术照片等,以骗取她们的好感。

在与女孩们交谈中,周某谎称自己是某著名医院心脏外科医生,今年35岁,因疫情原因从上海派到深圳支援。在博取女孩们的信任后,周某多次以生病、男女交友、购买电子产品等理由向她们索要金钱,少则几百元,多则过万元。

经初步核实,已发现10余名女子被骗,目前,周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上交友诈骗手法揭露

网络聊天,互诉衷肠

骗子通过言语暧昧的聊天和恭维,让事主放下戒心,与之畅谈。随后,言语间暗示自己独身,声称情感受过挫折,博取同情。一旦同情之门打开,便是上当受骗的开始。

伪造成就,撒下诱饵

骗子会无意中提起自己在做生意,或是经手几笔不错的买卖,手里有两三套房子,开的车还不错,把自己伪装成“成功人士”。通过聊天交往,骗子也摸清了事主的经济情况。

大献殷勤,博取欢心

当骗子了解了事主一些生活或工作上的困难(当然是不费力气的困难)后,找个机会“雪中送炭”,时不时发个短信问候,偶尔破点小财,送几朵鲜花。

感情俘获,骗取钱财

博得信任和感情后,这些骗子开始实施金钱诈骗了,此时,被虚假爱情冲昏头脑的事主,身体给了,感情给了,还有什么不能给,金钱自然不是问题了,而骗子的真正目的正是骗财。

频找借口,骗钱跑路

骗子会“不小心”说出最近财务状况紧张,需要资金周转,而且能迅速还清,还给高额利息。深陷爱河里的事主哪能明辨是非,为了“爱人”可以不顾一切,倾囊而出也在所不惜。可是,钱一到手,骗子就会人间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

福田派出所民警周炜尧提醒:

网上交友需谨慎,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涉及到钱财交易,更要留心。发现被骗后,不要抱侥幸心理,要第一时间到派出所报案。同时,年轻人要脚踏实地,不要期待天上掉馅饼,避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读特记者 张燕 通讯员蒋磊 刘华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