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除了饭菜,什么都想用酒精喷喷

2020-03-08 18:4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8日讯 转眼来湖北快一个月了,特殊时期特殊任务特殊环境,养成了很多特殊习惯。进房间前把外套和鞋帽挂在门外,用酒精喷喷;从门外到进门、经过衣橱、涮洗室进入到卧室,两三米的距离前后换4次拖鞋,每换一次用酒精喷喷;相机放在衣橱外面的纸盒上,拔出电池和存储卡,带进卧室之前用酒精喷喷;手机在带进卧室之前,用酒精喷喷;酒店每天放在门口的矿泉水、纸巾之类的消耗品,拿进来之前用酒精喷喷......久而久之,好像除了吃的饭喝的水,什么都想用酒精喷喷。

进入驻地酒店前,深圳医疗队队员列队用酒精进行鞋底消毒

我住的酒店里,除了广东医疗队的医生护士和广东疾控中心的一个工作队,以及几名随队记者,基本上没有外人。从我们来了以后,楼下的安保越来越严,起初是酒店工作人员在门口量体温监督做手消换口罩,后来是派出所的警察从早到晚换着班守在那里;起初是到了饭点儿大伙一起进餐厅吃饭,后来是排着队等着里面的人吃完出来一个才能再进一个,为的就是确保里面保持考场座位的形样式,一张可以坐4个人的餐桌只许坐一个人;起初电梯按钮是用手指尖戳,后来在里面放上抽纸盒让大家用纸巾包着手指尖戳,现在是在电梯门口放了很多牙签,大家很自觉地用牙签去戳;起初是要求回到酒店以后不许串门,现在是不仅不许串门,还要时不时组织一次内部自检,看看门口的手消有没有过期,换下来的口罩有没有按规定丢弃在门外指定的垃圾桶里,电暖气、酒精和紫外线消毒灯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范......

全副武装外出采访

如此高的防护级别,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整个医疗队的安全。很多规矩是在实践中慢慢自创或者从其他地方医疗队借鉴来的,其中深圳医疗队贡献了大部分“内部操作规程”,很有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味道。

在广东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监利的疫情防控局面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扭转,住院新冠肺炎患者眼看着用十个手指头就可以数得过来了。尽管没有人公开讨论,但大家心里其实都明白,离完成任务平安回家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今天我跟后方编辑说,其实我们一点儿都没有松懈,为的就是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束。后方编辑答道:每天离圆满近一些。(记者 李晶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