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明天二月二,疫情期间理发店“零接触”帮你处理“头等大事”

2020-02-23 20:09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2020年2月23日讯 二月二,龙抬头。随着深圳复工复产高峰期及农历二月的到来,越来越多深圳市民迫不及待想要处理好"头等大事",漂漂亮亮剪个好看发型。疫情期间,理发店暂停营业,不少市民自春节前剪发以来,已经至少一个月没有理发。近日,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部分符合防控要求的互联网理发店已悄然迎客,这些门店如何保障顾客安全,又如何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呢?

门店严格控制在店人员数量

扫码可知员工体温

2月22日周六,深晚记者来到位于宝安区的一家互联网理发店,门外"此店已备案"的检查信息被粘贴在显眼位置。按照要求,记者通过微信扫码选定理发师。线上平台显示,该门店共有4名在职理发师,但疫情期间仅2名员工上岗提供服务。记者也随机在该品牌其他门店线上平台看到,各门店基本保持1至2名理发师在岗,有些门店则还未恢复营业。

深晚记者观察到,随着扫码入店,顾客个人信息也会被绑定,通过绑定的信息,商家可以随时联系上顾客,实现人员可追溯。此外,门店理发排队情况信息也会实时更新,最大程度避免了顾客在店内聚集等待。

门店相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门店自2月22日重新营业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目前门店内严格控制人员数量,除了员工,顾客数量也有所控制。当店内顾客等待数量过多时,也会劝说他们先去店外等候。同时,通过线上平台,顾客也可以实时了解理发师早中晚体温情况。

▲通过线上平台,顾客可以清晰了解门店消毒情况及理发师个人体温。

顾客员工皆须"装备齐全"

理发全程"一次性""无接触"

在该理发店内,深晚记者看到,员工们皆"装备齐全",护目镜、口罩、手套佩戴到位。顾客入店前,须测体温,只有体温符合要求且佩戴口罩才可接受服务。

▲理发师"准备齐全",顾客佩戴一次性围布接受服务。

清扫碎发、喷洒酒精擦拭、更换一次性坐垫、丢弃顾客使用过的一次性围布、用免洗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每结束一次理发,理发师就抓紧时间对服务区域及个人手部进行清洁,几个步骤完成后才为新顾客提供服务。剪发过程中,理发师随时随手将理发工具放置于紫外线消毒柜,确保工具安全卫生。

▲理发师随时将工具放于紫外线消毒柜内消杀。

深晚记者现场观察到,理发师在理发过程中,与顾客除了简单的发型需求沟通,全程几乎没交流。对于对自己发型没特殊要求的顾客,基本实现零交流。

而在结束理发后,理发师就通过线上平台将付款金额发送给顾客,顾客线上付款,即可结束交易,全程实现"无接触服务"。同时,理发师还给顾客提供含酒精成分湿纸巾,便于顾客在理发后进一步消杀清洁。

美发行业"自救"抗击疫情

数据可追溯,顾客可监督

据了解,目前理发店属于"自主复工行业",但由于理发店相对封闭、人员密集且与顾客接触时间较长,全市大部分理发店还处于关闭状态。除了互联网理发店,目前部分备案的理发店也提供剪发服务,但暂未开放洗头、烫发服务,确保顾客与员工安全。

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疫情期间,美容美发行业采取了多种形式"自救"抗击疫情。如优剪剪发就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防疫机制,出台《疫情特殊时期专业剪发服务防控标准》,明确了10项防控机制,实现数据可追溯。目前,全市共有门店392家,2月22日起陆续开门营业,通过门店线上平台,记者看到,顾客在接受服务后还可进行监督,对于理发师没戴口罩、没消杀工具等行为皆可线上申报反映。(记者李超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