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复工就餐难?深圳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已解决140家企业难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就餐难?深圳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已解决140家企业难题

分享

数据显示,自5日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1日晚,平台共收到来自140家复工企业的订餐需求25000多份(10号复工后陆续供应)。

执法人员检查加入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的餐饮企业。


执法人员检查加入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的餐饮企业——面点王。


面点王员工按规定佩戴口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22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继第一第二批79家餐饮企业后,为更好保障深圳复工后集体用餐需求及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深圳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再次更新入驻平台企业名单,新增琳轩餐饮、百福控股等62家餐饮企业作为第三批供餐单位,目前共有141家餐饮企业在疫情防间为我市有集中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配送服务。数据显示,自5日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1日晚,平台共收到来自140家复工企业的订餐需求25000多份(10号复工后陆续供应)。

image.png

平台“放心”供餐企业增至141家  

2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整合行业资源,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为有集体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配餐服务。

平台成立首日,肯德基、面点王、乐凯撒、必胜客等21家餐饮企业作为首批名单入驻平台;9日,新增西贝、麦当劳等58家餐饮企业作为第二批供餐单位;22日,新增琳轩餐饮、百福控股等62家餐饮企业作为第三批供餐单位。

自5日到22日,平台成立超16天,已连续推出三期供餐单位名单。那么入驻平台的餐饮企业需符合什么条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相关工作人员指出,企业报名后,市市场监管局会依据日常监管过程中掌握的企业资质、业态、规模及管理水平等信息,综合进行评定遴选后才有资格入驻平台。

目前,该平台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餐饮行业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助力复工复产 缓解餐饮企业经营难题

近日,不少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主要依赖于线下消费的餐饮行业带来不少损失,平台在提供“放心饭”的同时,对餐饮企业的经营困境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面点王生产总监杨洪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致使面点王近50%门店停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降低幅度超过90%。“自平台上线以来,面点王已持续16天接到来自平台的订单,且逐步增加;平台一方面解决了餐饮企业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复工后企业员工的安全就餐,可谓一举两得。”杨洪波表示。

金谷园深圳区总经理石玉宇亦表示,金谷园所承接的对应常规业务大部分都受到疫情影响,已暂停相关餐饮服务,同样存在销售额同比下降近90%的情况。平台在常规业务几乎完全停滞的情况下,给金谷园带来了一些临时订单,从17日开始,金谷园每天通过平台收到1200份的订单,预计未来订单还会增长。“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在解决复工企业用餐问题的同时,也给餐饮企业注入坚持的一丝希望。” 石玉宇表示。

缪氏川菜是平台首批遴选出的21家餐饮企业之一。其公司总经理缪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上线后,缪氏川菜总订单量增加了30%左右。”芙蓉餐厅总经理欧阳海林亦表示,“在营业额极其低下的情况下,平台让餐厅日均增加2000元左右营业收入,无异于雪中送炭。”

“这次的疫情,对全社会各行各业影响都很大,但对餐饮业的冲击首当其冲,要想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相信在政府的带领下,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主动配合,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通过疫情防控,更多的餐饮企业会也完善自身的管理机制,提高卫生意识,未来餐饮行业会更加健康。” 杨洪波表示。

140家复工企业用餐得到解决

“平台让我们有放心便捷的渠道选择安全餐食”

复工复产,哪里可以吃到“放心饭”?“大部分人都是有‘食欲’的,只是苦于没有信任的店家,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就是最好的桥梁。”深圳一订餐企业员工对记者说道。他表示,平台给餐饮企业和订单单位搭接了桥梁,不仅缓解了餐饮企业在防疫防控期间的经营压力,也让订餐单位有途径可订“放心饭”……

数据显示,自5日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1日晚,平台共收到来自140家复工企业的订餐需求25000多份(10号复工后陆续供应)。

深圳盐业便是通过平台订餐的复工企业之一。其员工陈志成对记者表示,深圳盐业是深圳市内唯一一家食盐生产定点厂,为保证食盐储备并给全市供食盐,较早复工,但疫情期间,企业附近许多餐厅都未开工。“我们询问了企业附件10多家餐厅,都说2月底左右才开工,在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未出来之前,我们确实遇到订餐难的问题。” 陈志成说道。

就在为员工用餐问题发愁时,深圳盐业看到了“首批21家企业开展团体餐饮预订 深圳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的新闻,于是拨打深圳市烹饪协会热线订餐。目前订餐人数根据深圳盐业复工人数,已连续定餐13天,日均订45-55份。“这个平台是由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成立的,我们对平台提供的餐品比较放心,也感谢平台提供放心饭,有效解决了我们员工的用餐问题。” 陈志成表示。

建设银行也是通过平台订餐的复工企业。建设银行一员工表示,在疫情期间建设银行一直有值班员工坚守岗位,银行以前有食堂,但特殊时期食堂没有开放。“非常感谢市市场监管局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放心、便捷的渠道选择安全餐食。从最开始的500份,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份了。”该员工表示。

同时建设银行员工表示,对平台配送的餐品很是放心,平台供餐企业每次都是通过专门的餐车送到公司楼下指定地点,且有专门的保温箱装盒饭,饭菜送到员工手上时都是热气腾腾的,非常有安全感。

统筹协调  保集体用餐安全 增餐饮行业信心

据了解,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是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统筹主办,深圳市烹饪协会、深圳新闻网协办的,平台还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餐饮企业一起搭建。

据介绍,深圳市烹饪协会为订餐执行协会,如有用餐需求单位需订餐,可汇总订餐数量,直接向深圳市烹饪协会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深圳市烹饪协会订餐热线:罗庞龙13590151491;伍玉蒲13662647662)。早餐请于用餐前一天的12:00前预订,午餐和晚餐请于用餐前一天16:00前预订。

而美团、饿了么平台的主要配送平台,还特意上线专区扶持平台餐饮企业。据悉,为全力配合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美团、饿了么皆在首批21家餐饮企业平台上开辟专区进行流量扶持,并实行减免配送费政策。

“打好抗疫阻击战的同时,有序复工刻不容缓。为此我们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及最新形势,短期内连续推出三期供餐单位名单,希望平台能切切实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后勤保障,为抗疫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帮助餐饮企业重塑信心,真正起到‘保供应、保质量、强信心’的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附:

1.供餐单位名单(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供餐单位名单(规模以上连锁餐饮及特色餐饮)



此前报道:

“保供应、保质量、强信心”深圳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新增58家餐饮企业 

抗击疫情|首批21家企业开展团体餐饮预订 深圳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