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首批21家企业开展团体餐饮预订 深圳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首批21家企业开展团体餐饮预订 深圳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

分享

5日,深圳市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通告》。《通告》指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行业资源,指导深圳新闻网、深圳市烹饪协会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餐饮企业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首批遴选出肯德基、面点王、乐凯撒、必胜客等21家餐饮企业规模以上餐饮单位,为我市有集中用餐需求的医院,抗疫一线的民生保障部门等提供配送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保障集体用餐安全打好防疫攻坚战”,深圳市首批21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开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5日,深圳市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通告》。《通告》指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行业资源,指导深圳新闻网、深圳市烹饪协会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餐饮企业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首批遴选出肯德基、面点王、乐凯撒、必胜客等21家餐饮企业规模以上餐饮单位,为我市有集中用餐需求的医院,抗疫一线的民生保障部门等提供配送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

首批遴选出21家供餐企业 价格10元—50元/人份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深圳将进入复产复工高峰期,集体用餐需求将显著增加。为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范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通告》应运而生。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动餐饮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首批遴选出21家供餐企业,包括:面点王、乐凯撒、必胜客、肯德基、探鱼、探炉-卢少爷、春江潮潮州酒家、南粤春、饭饭得、上海老栈、芙蓉餐厅、云味馆、蛙来哒、缪氏川菜、鑫辉餐饮、蔡澜抱抱、芙蓉楼、金谷园、麦琪食品、德保膳食、鼎和盛集团。

记者从首批供餐单位名单看到,21家餐饮企业价格和结算方式明确,价格10元—50元/人份,与年前价格雷同。品种和结算方式由订餐单位自行选择,后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根据需求情况补充新的供餐企业名单。

记者看到,推出的主要品种中,中餐、晚餐有潮州卤水饭、炒牛河、酸菜猪肉、木耳蒸鸡、芋头排骨、红烧狮子头、香煎刨盐鱼、香辣孜然鱿鱼、汉堡、鸡翅、汉堡等;早餐有包子、牛奶等,品种丰富。

用餐单位如何订餐?提前拨打订餐热线预订

《通告》明确,服务对象和范围为深圳市范围内具有集体用餐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包括各定点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民生保障部门。家庭或个人用餐不适用本服务平台。

订餐方式显示,由用餐需求单位汇总订餐数量,直接向深圳市烹饪协会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深圳市烹饪协会订餐热线:罗庞龙13590151491;伍玉蒲13662647662)。深圳市烹饪协会提醒,早餐请于用餐前一天的12:00前预订,午餐和晚餐请于用餐前一天16:00前预订。

此外,为防范集中用餐风险,将采取独立包装盒饭的方式,由供餐企业统一打包供应。

美团、饿了么线上扶持 减免配送费

《通告》指出,供配送方式包括专人自取、餐饮单位送餐、网络订餐平台(美团、饿了么)配送服务等方式。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配送服务需求,美团、饿了么皆推出相应的优惠措施。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在饿了么平台上的爱心餐饮企业,团餐、散客个人配餐,均提供免配送费政策;针对自身无配送能力的餐饮企业,可以使用饿了么的“蜂鸟跑腿”APP,饿了么代为送达给各单位,公益配送,象征性收费(起送7元,每公里+1元,不计重、不计体积、物品等;仅接团餐配送,散客配送无法承接)。

美团方也表示,针对参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企业,在美团线上扶持用户端减免配送费,可涵盖所有消费者;针对爱心餐饮企业向定点单位提供的团餐,提供免费配送;参与本次集体用餐配送服务企业、爱心餐饮企业,美团外卖将在平台上开辟专区和流量扶持政策。

疫情结束后自行解除集体用餐相关配送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此前没有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餐饮企业,只有通过该平台才可提供集体用餐配送。那对于没有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餐饮企业,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局通过调研评估,对此也有应对措施。按照“特殊时期,先保供应”的基本原则,紧密结合当前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明确大规模的订单只能由取得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餐饮企业承接;普通餐饮单位仅能承接小规模的订单(300份以下)。此外,所有餐饮企业都必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尤其是对于配送温度和食用时限的要求。确保特殊时期集体用餐安全。

特别提醒,关于集体用餐相关配送服务将在疫情结束后自行解除。

特殊订餐单位如需免费爱心餐 应在订餐时主动提出

《通告》显示,订餐单位需要提供免费爱心餐的,应在订餐时主动向深圳市烹饪协会提出。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参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首批餐饮企业中,已有部分企业有意向为重点医疗以及救援机构团体提供免费爱心餐饮供应服务,目前在洽谈阶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各供餐企业及网络订餐平台应承诺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用餐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如发现质量或安全问题,可直接向深圳市烹饪协会投诉(深圳市烹饪协会投诉电话:罗庞龙13590151491)。

呼吁更多餐饮企业参与

疫情在坚决防控,保障集体用餐安全在继续行动。此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深圳市烹饪协会协办,呼吁更多餐饮企业参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需求情况补充新的供餐企业名单。

相关附件

首批供餐单位名单(含起订份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