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度深圳④|青春无悔,深圳战疫有一种最美身影叫警察

2020-02-21 20:29来源:晶报

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深圳警队,一个个逆行的青春身影成为寒春里的一道光,好似点亮了什么……

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要早一些,当许多人开始忙着选购年货的时候,作为一座外来人口严重倒挂的城市,“今年回家吗”“车票抢到了吗”……成为深圳人彼此之间的日常寒暄。当路上的车越来越少,说明春节离深圳人越来越近了。

然而,即便是习惯了多数人回乡过年的场景,深圳的庚子年春节,异乎寻常的安静和冷清仍让人感到从未有过的陌生。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留守这座城市的人们必须直面一次严峻的考验、一场艰苦卓绝的防疫战。而其中,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深圳警队,一个个逆行的青春身影成为寒春里的一道光,好似点亮了什么,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却给人以无穷力量,我们称之为希望。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一起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日夜坚守支援社区巡逻警务的骆昕和韦卓敏。

“等疫情结束,我要和喜欢的男孩子去看电影。”“我要好好地化个‘桃花妆’,这样就有爱情来找我了!”

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的午休时间里,福田分局香蜜湖派出所青年突击队微信群里的聊天内容,而这也是队里的姑娘们为数不多可以尽情憧憬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

“这段时间每天上班都是从早到晚戴着口罩,素面朝天,回到家我都快不认识自己了。”今年只有28岁的青年突击队队长骆昕,是一个开朗、活泼,热爱生活的女孩儿。这个春节,青年突击队作为所里最年轻的一支队伍,一直在抗疫一线的后方奋战,支援社区巡逻警务人员,帮助协调沟通群众、社区人员信息数据整理这些庞杂繁琐的工作。她和队员们日夜坚守,没有休息过一天。

骆昕和韦卓敏是因为这次疫情并肩走到一起的,一见如故的姐妹花一拍即合,用她们自己调侃的话说:“我们就是异父异母的亲姐妹。”在韦卓敏眼里,骆昕这位热心的小姐姐,工作能力和态度让她崇拜和佩服。“她每次都自己先冲在前面,先扛下困难的工作,特别照顾我们。”

而骆昕看到的韦卓敏,是即使安排她轮休回家睡一觉,也放不下工作,回家拿上衣服就赶回来帮助大家的有责任心的小妹妹。疫情防控期间有一天深夜,整个办公室就剩姐妹俩一起值班工作,当时已经是整整一天没有好好休息了,两人的状态都有些累。

“当时我就听到小敏突然哭起来了,然后不知道为什么我也跟着她一起流泪,平常我们都挺坚强的,那天是真心觉得这段时间的工作非常艰辛和委屈,大家都挺不容易的。”骆昕说,虽然在外人眼里,她们是刚强坚毅的“警花”,但褪去能干的外在,她们也是会和父母撒娇的“小棉袄”。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一起把冬天变成了春天。”这是她俩都很喜欢的歌词,也是对友谊最好的诠释,其实骆昕和韦卓敏还是两个爱笑爱闹的小女生,也渴望拥有平凡的生活和美好的爱情,但此时此刻,姐妹之间一起工作的场景却是最能温暖人心的风景。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对于期盼爱情的骆昕和韦卓敏来说,龙利和李欣欣的爱情就是她们想象中爱情的样子。

今年27岁的龙利是深圳交警机训大队警卫中队的一名民警,而他的新婚妻子李欣欣则是深圳警队龙华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这一对战场爱侣,经历了校园时代开始的9年爱情长跑,现如今依然如胶似漆。但骆昕和韦卓敏不会知道,对于同样身处在抗疫一线工作岗位的爱人来说,见一面或许在这个春天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主动请缨到防疫检查点一线执勤的龙利。

90后的龙利和同岁的李欣欣今年年初刚完婚,可谓是一对甜蜜的新婚小夫妻,这个春节他们原本计划去度蜜月,但疫情当前,两人默契地选择站在一起,奔赴防疫一线。

龙利没有告诉李欣欣,他是主动请缨到防疫检查点一线执勤的。“他完全没有跟我商量就自己申请去前线了,他向我坦白的那天是因为我告诉他我也申请了去分局突击队前线工作。”李欣欣带着嗔怪又担心的语气责备龙利,在她眼里,丈夫有些孩子气、不顾危险的举动让她很无奈,但又特别支持他的做法,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职责和勇敢,这也是两人之间相爱已久的默契。

因为防疫工作的刻不容缓,年初三一大早,两个人就共同回到了各自的岗位。而正是彼此的默契,那天一别,两个人每天都是“三班倒”模式,分不清白天和黑夜,回家也不一定能遇上那个他(她)。

2月14日的凌晨,龙利正在广深高速宝安收费站防疫检查点执勤,每一辆入深的车辆他都必须仔仔细细地拦截下来,核对信息,协助防疫工作人员给车上所有人测量体温。

这个平时最爱给太太惊喜的年轻小伙,此时却没来得及想,这是一个属于爱情的日子。但他的内心是期待的,希望可以为太太做点什么,可是做点什么呢?

李欣欣说今年的情人节礼物胜过任何以往。

2月14日早上,龙利换班休息回到家的时候,李欣欣已经如常上班去了,他煮了一锅妻子最爱喝的莲藕排骨汤。“晚上我回到家,他已回到岗位,打开厨房的灯,那里放着一碗他走的时候热好的汤,我知道,那是他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胜过任何情话。”李欣欣语带哽咽地说,“没有他的照顾,我觉得自己肯定无法坚持下去。”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疫情下的爱情不会轻易悲伤,虽没有太多的言语,短暂分离只为永远相伴,虽然错过了这一天,但年轻的龙利和李欣欣还有一辈子要一起牵手走下去。

●“当我老了,我真希望,这首歌是唱给你的”

父亲的爱,是如山一般,沉默而厚重,没有爱情的高亢,也没有友情的嘹亮,它是融化在生活里最细微之处,但却是血缘里最难割舍的一部分。

是新手奶爸,更是疫情防控案件侦办一线的民警。

今年初,王萌正式成为了一名新手奶爸,儿子小圆宝的到来让他既是兴奋又是紧张。“儿子出生那天,我心里真的是太激动了,就是感觉从此以后我的家庭有了更强大的纽带。”但是还没有好好享受和妻儿相伴的时间,王萌就回到了属于他的另一个挑战里。

作为南山分局高新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他选择了回到疫情防控案件侦办工作一线,放弃了原本计划好的陪护假期,而回到前线就意味着离风险更近一点,为了不让刚出生的儿子和家人有任何接触病毒的风险,王萌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遗憾肯定是有的,我以前就想过如果有孩子一定全程见证他成长的每一刻,可是这次我没办法实现这个承诺了。”

1月28日,年初四那天,王萌在所里值班,接到了辖区内有两名从湖北返深群众存在发热症状的紧急情况。“当时协助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时,多次都超过37度8以上,必须申请隔离。”没有迟疑,王萌和同事立即护送他们前往定点酒店进行隔离排查,与此同时,他主动申请自己也隔离,并接受核酸检测。

“当时,和他们接触的时候没有想太多,直到回到酒店自己隔离的时候我才后怕,发现自己的衣服后背全是冷汗。”而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17、8个小时里,王萌才感到真正的忐忑和煎熬,离开尚在休养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还有家中年迈的父母,他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一刻,我默默躺在黑暗的房间中,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下来了,我害怕离开最爱的亲人们,我甚至还没来得及教儿子说一声‘爸爸’”。

直到当天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都呈阴性的结果公布以后,王萌才长舒了一口气,而对于自己经历的种种,他一个字都没有跟家里人提。

“当我老了,我真希望,这首歌是唱给你的”。此刻的王萌或许不能做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模范父亲,但王萌告诉记者,“等儿子长大,我会告诉他这段特殊的记忆,希望他也能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风雨路我们携手共渡,总有一天会到,下一个幸福的车站”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是李芃16年前入警时的誓言,望着自己身上这身穿了16年的警服,李芃的选择如王萌一样,面对疫情,毅然坚守在岗位上,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打击涉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李芃和同事们觉得义不容辞。

李芃是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虽然加入刑警支队“反诈”工作不久,但他已是队伍里的中坚力量。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由于职业工作的敏感性,李芃却留意到,最近,全国各地均出现了多起涉网销口罩、消毒水等诈骗案件,这不由得让他担心起来。

而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月29日,大年初五,反诈中心接到了一位市民的举报,称自己在网络上购买口罩的时候遇到了骗子,两次购买一共汇给对方8万多元,随即就被拉黑了,被骗的事主非常焦急。接报后,李芃和同事们立即对该警情展开研判,通过深入调查,成功锁定作案嫌疑人。

就在同时,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来协查请求,1月29日该市也发生一宗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7万元。李芃和同事经研判发现,该两宗案件均为同一名嫌疑人所为。深圳、长沙两地警方随即联动作战,仅仅用15小时,就在深圳市宝安区将嫌疑人抓获。

在李芃看来,身为人民警察,打击犯罪,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样肩负责任的还有李芃的妹妹李珊,哥哥在她眼里是英雄般的存在,而她不知道,自己竟然也是哥哥眼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李珊是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当疫情来临,90后的李珊没有犹豫,立即回到单位工作。

“我和她从过年到现在一直没见过面,但每天都会通过微信互相关心打气,这是我们选择的职业,所以也没有任何后悔。”李芃说起妹妹,既骄傲又担心,妹妹所在的呼吸内科是疫情的最前线,科室近期也收治过疑似病例,但李珊和同事们凭借着专业的能力和预判,及时将疑似病患都安排送入定点治疗医院,保障了患者的安全。

在李芃看来,他们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兄妹俩,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罢了。李芃坦言,他和妹妹都在抗疫一线,最担心的其实是家里的两位老人。“我只能在工作间隙抽空跟爸妈唠叨几句,嘱咐他们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不要担心我们,我和妹妹都会平安归来……”说到这里,李芃声音有些哽咽。

“并着肩迎接着挑战,贡献彼此泪和汗”,李芃和妹妹李珊坚信,“风雨路我们携手共渡,总有一天会到,下一个幸福的车站”。

●“叫你声老铁,感谢你,陪伴我”

军人出身的刘锋虽然已离开部队多年,但加入警队以后,他总是还保留着当年的良好习惯,这不,警务室里的沙发就成了他平时最好的“行军床”。凤凰社区的居民都知道他们的“刘Sir”喜欢把警务室当成他的另一个家,而社区里的大家伙就是他最亲密的朋友和家人。

社区居民爱叫社区警长刘锋为“刘Sir”。

“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住在一个社区,平时天天打照面,所以我就走街串巷和他们先亲近起来,对日常社区警务工作的开展非常有帮助。”刘锋是罗湖分局黄贝派出所凤凰警务室的社区警长,性格直率、真诚的他,凭借自己刚柔并济的工作方式,获得了居民的喜爱,在凤凰社区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今年春节,刘锋一如既往地“扎根”在他的警务室“小家”里值班,只是这个假期太特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社区内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我们这个社区有1万7千多人,6800户住家,密集的流动人口里很多都是外地返深的居民,这对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来说是非常有难度的。”刘锋和同事们每天几乎是从早到晚挨家挨户排查可能存在发热症状或疫情接触史的住户,春节期间至今已经排查了300多户居民,但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居民。

“平时我们都是和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3、4人成行一起上门核查,那天我们排查到一户居民的时候,他隔着门看到我们几个人,立马情绪激动大喊‘走开!我不需要检查。’”。听到这样的话语,刘锋当时也感到委屈,辛苦了一天只为保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却遭遇冷言冷语,在场的几位同事也很沮丧。

但他马上整理情绪换位思考,耐心劝导、安抚对方,通过普及疫情预防的知识,将心比心地让这位居民打开了心门,也打开了家里那扇大门。“其实很多居民对于疫情未知的恐惧和担心,让他们不能正视疫情排查工作,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社区警长成为他们的‘老铁’,多为他们考虑,也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沟通和化解矛盾。”

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深夜,刘锋的警务室依然是灯火通明,他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和同事们守在这几平米的小屋里。“我没想到元宵节那天我们社区里几个平时就跟我很熟的居民,特地从家里带来水果和汤圆,陪我一起过节。”这样的陪伴让刘锋感动不已,还有几位社区“老铁”带来几箱口罩,告诉刘锋让他安心在社区警务室工作,缺什么大家在后方都给他准备好了。

“叫你声老铁,感谢你,陪伴我”。刘锋的真诚以待收获了社区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彼此温暖对方,期盼融化疫情的“寒冷”,带来春天的暖阳。

晶报记者 陆洋 朱晓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