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罗湖区海鹰大厦52户居民“解封” 那些温暖瞬间却一直在

2020-02-19 23:1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覃钰清 )“待到疫情结束,我们还要一起静候春暖花开。”隔离14天,没有人将爱推向门外,却让温暖和陪伴一直蔓延,铭记在彼此心中。冬日严寒,人心却暖,疫情严峻,服务保障让人倍感安心。

2月19日,记者来到海鹰大厦小区。

2月19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东晓路的海鹰大厦,52户91人,这曾经是被“硬隔离‘’的小区之一,现已解除“硬隔离”。截至目前,小区整体情况平稳,未出现异常或新增感染人员。

52户隔离人员 生活物资保障齐全

2月3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疾控中心通报海鹰大厦3栋有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当日,社区便开始对该楼进行封楼隔离,共涉及52户,91人,其中还包括70岁香港老人1人,台湾住户1人。

就这样,海鹰大厦3栋52户的隔离生活开始了。从前还热闹的小区,瞬间变得安静,不再有往来的居民出入买菜、遛狗、也不见小朋友在楼下玩耍。只剩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化身为小区守护者,为隔离的住户日常生活物资奔走着。

2月19日,记者在小区大门口看到,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外卖员快递员都被拦在小区门口外,递送的物品也都放在小区门口的集中安置点。小区门口有数名东晓街道的志愿者,对进出人员测温及要求其出示上报信息的二维码,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现场志愿者表示,现在小区的强制隔离已经于17日结束了,但对进出人员依旧采取严密检查。

“隔离期间,没让太多志愿者留下,只留了两组共6位人员,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东晓社区书记王鹏介绍,对于隔离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主要采取了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和社区慰问,另外就是居民自行线上采购,由社区工作人员将用品送上门。

工作人员为居民分发物资和消杀产品

据悉,2月8日,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东晓社区在该楼显眼处张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楼实行隔离管理”的告示。

2月10日,东晓社区“三人小组”开展联合行动,再度进入海鹰大厦3栋进行医学观察、配送居家保障物资以及开展防疫宣传。当天下午,爱心企业东立城市更新项目公司送来了大米、花生油、测温计、84消毒水各60份和医用口罩500个,总价值2万多元。随后,东晓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社康中心组成15人的管控组进入楼内,为楼栋内52户住户逐户上门派送物品,排查发热、咳嗽人员进行分类诊治,同时科普防疫知识,引导住户正确对待、增强信心。

“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为居民送煤气。

王鹏还介绍,隔离期间,社区给住户还分发了消杀用品,让居民隔离期间安心也放心。

“硬隔离”下的“软服务” 暖心齐度难关

14天的隔离生活,社区想尽办法让居民不仅在物资供应上没有困难,做好服务工作,也为居民精神提供了暖心礼包。

传递书香传递爱。2月14日下午,一个个红马甲身影忙碌在东晓社区海鹰大厦“硬隔离”住宅楼,他们手里提着阅读包、慰问品等,往“硬隔离”住宅楼52户居民挨家挨户敲门传送。

为充分考虑到居家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以及身心健康的保障,2月14日,罗湖区图书馆副馆长吴志敏为东晓社区海鹰大厦“硬隔离”住宅楼单元居民赠送52份阅读包,街道相关部门送来一批慰问品。阅读包内容丰富,囊括范围包含“老中少”阅读内容,《数字图书馆使用指南》、《防疫知识手册》、《宝贝阅读指导手册》、《书语梧桐》、报纸、杂志。

“这下不会太无聊了!这些书送得太及时了,我是中国香港人,在这里得到各位的照顾和关怀,我们一家衷心感谢!”“硬隔离”住宅楼一名来自香港的深圳居民说道。

温暖心连心,隔离不隔爱。在海鹰大厦大门口,深圳燃气员工运来了一瓶煤气,社区义工何洪斌在询问得知是居家隔离户的后,主动联系当事人亲自送上门。在硬隔离的14天日子里,像这种家门口的“义送”,何洪斌每天平均消耗步数1.2万步。

“我熟悉海鹰大厦,面对疫情,我得要为这个家园做点什么才好。”因为在海鹰大厦工作的关系,何洪斌报名参加了东晓社区成立的联防联控青年突击队。在隔离区,何洪斌带头日夜奔走小区,守大门、搞消杀,为52户居家隔离家庭提供上门送菜、送快递、送生活物资等居家服务。当记者问道他的工作时间时,他说道:“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随传随到,忙起来超过8小时。”

“因为是硬隔离区,给大家送包裹什么的,居民有时候一点头致意拿了东西转身就走,是怕传染给我们吧。”何洪斌分享道,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是温暖与爱从不缺席,当其他志愿者知道他们缺酒精消毒液,虽然物资紧张,也依旧给他们送过来了一些,志愿者和志愿者之间也是是心连心的。

此外,在隔离期间,为方便与居民及时沟通,保障他们居家生活所需物资,东晓社区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了解海鹰住户的生活需要和心理变化,以便及时做好应对,并及时向他们通报当前防控最新进展,尽全力保障他们的生活。

隔离观察期结束 爱的故事还在继续

2月16日24时,52户居民正式“解封”,该楼的隔离期结束了。“我们特别慰问了确诊病例的家属,还给他们送上了果篮,上面还标有‘欢迎回家’几个字,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顺利。”王鹏接受采访时说道。

16日下午,东晓社区党委、义工志愿者继续前往海鹰大厦“硬隔离”住宅楼,为他们送去防护、消毒物品。

2月16日,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居民并给他们分发消杀用品和生活用品。

“马上就要解除隔离了,我对你们表示祝贺!如后期有困难之处,随时与我们联系。”王鹏对港台同胞说道。

“社区党委太关心我们了,昨天刚给我们送来精神食粮,今天又给我们送来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液。作为中国台湾人,我感受到暖暖的关爱!”台湾人士说完忙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之情。

2月17日,“三位一体”工作人员逐家上门量体温,发放《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隔离楼栋下街道办派驻三名专业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驻守,小区大门口由物业安保、网格员、志愿者进出登记、量体温、信息申报。

近日的阳光越发明媚,枝头上的花儿开始绽放着,春天的脚步也似乎悄悄来临。隔离期结束了,但爱没有结束。工作人员的辛劳,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热心居民、爱心企业也慷慨解囊,送维生素E、送口罩等防护物资给一线人员,隔离结束的居民纷纷表示感谢,这些守望互助故事,社区每天都还在发生......

“疫情有期,而关爱不竭。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防控疫情,但我们不排斥、不歧视。邻里有困难,我们就要伸把手。社区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战斗者、居家隔离的守护者。”王鹏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