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文艺工作者为抗疫凝聚精神力量

2020-02-11 14:2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打赢这场战疫成为举国上下的第一要事,也激荡着文艺工作者的炽热情怀。

△梁宇作品《战疫V必胜》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亲自部署抗疫文艺创作,广泛组织征集和宣传推广抗疫主题优秀文艺作品。1月31日,深圳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勇于担当,全心战疫——致全市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关于征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启事》,激起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强烈反响和快速反应。

深圳艺术工作者们以深切的责任和情怀自觉担当,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创作中,作品包括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曲艺、摄影等各种门类。主要包括原创歌曲《拿出勇气》《加油,武汉》《超越恐惧》等作品74首,美术主题作品《白衣战士》《没有假期的春节》等419件,书法作品375件,摄影作品《严阵以待》《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组图)》《信念》等151件,诗歌《最美的人,你看不见脸》《这个春节难以忘记》《致敬!白衣战士》等224首,曲艺作品23个。

其中,歌曲《拿出勇气》被中宣部选入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歌曲《超越恐惧》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方晓龙作品《白衣战士》

●深情旋律唱响心与心相连的勇气●

“拿出你的勇气,我和你在一起,心和心紧紧相依就是最强的抗体!”每到关键时刻,深圳原创歌曲总是及时发声,呈现强大的精神力量。此次也不例外,在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下,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拿出勇气》《超越恐惧》等数十首作品,并拍摄制作成抗疫情系列MV,共同用歌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抗疫情系列MV共有7个,包括《拿出勇气》《加油,武汉》《愿平安归于你》《天使之美》《请你相信》《为了生命》《童话里的天使》,以及一个视频版配乐诗朗诵《在这个冬天》。深圳广电集团已从2月1日起高频率播出。2月3日起,深圳广电集团13个频道每天播出52次。后续MV制作完成后也将轮流播出,在荧屏持续为抗疫加油鼓劲。

△《严阵以待》(摄影:赵青)

原创歌曲《拿出勇气》由深圳著名音乐人何沐阳担纲词曲创作,演唱者既有玲花、扬阳、李戈、刘冲、岳岭、查慎等音乐人、歌手,也有电台主持人。歌曲中有抒情温暖的段落,慰问病患同胞——“亲爱的,不要害怕,我依然守护你。它来了就来吧,相信必胜的决心。”也有激昂大气的呐喊,振奋全民精神——“拿出勇气,献上每点关心,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

何沐阳表示:“这些天我们看到了决心、奉献、责任和牺牲,也看到了无常、悲伤、麻木乃至人性之恶。希望这一切尽快过去,拿出勇气,做好防御,这是我们最强的抗体!”

鼓舞人心、抗击疫情的《加油,武汉》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监制、卓越嗓音文化传播公司组织创作团队快速策划制作并拍摄完成。《加油,武汉》演唱者、深圳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郑海燕说:“在这首作品中,有一部分我用了海豚音。海豚音表达隔着玻璃、压抑心情、无奈焦急地探望患者的心情,以及所有被隔离人渴望爱的诉求,并且用了小幅颤音来制造内心的纠结,最后在低音迂回攀升后,情绪在压抑中爆发。这是我的创意与坚持。”

△董小明作品《院士·战士》

●精彩画面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深圳的美术工作者也纷纷行动起来,以笔墨书写心中炽热情怀。陈湘波近日创作了一批精彩的白描速写和书法作品以鼓舞人心;董小明的《院士·战士》应用了他擅长的数码创作方式;梁宇的《战疫V必胜》是其信号灯系列装置的延续。

梁宇透露,这件作品的创作四易其稿,将信号灯所指代的“社会规则”加以排列强化,以此强调“秩序”本身在与疾病博弈混乱环境中的重要性。作品以浓烈的对比色彩、紧密排列的几何图形试图传达当下人们的紧张情绪和焦虑心态。同时,信号灯中“行走”、“前进”、“Victory”的提示标识,被清晰地提炼出来,成为能让画面安定的因素,望带给观者一点思绪的宁静与心灵的慰藉。

方晓龙的《白衣战士》、戴培仁的《万众一心抗疫情》、张闯和黄宙的《2020中国武汉疫情突击队》、张立志的《战疫》等作品,以不同艺术形式描绘医务人员群像,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抗疫行动中的焦点人物,钟南山院士备受关注,不少艺术作品直接以钟南山为描绘对象,为时代英模造像。于长江的《当代钟馗钟南山》、邹明的《山的伟岸——为钟南山院士造像》、张龙新的《良医》都是这一题材。

△色粉·纸板画《你平安我无恙》

除了美术作品外,一批深圳艺术家的摄影作品则以有力的影像击中观者的心。靳云山的《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组图)》、郑丽萍的《戴上口罩抗击疫情(组图)》、郝强作品《信念》等,均用影像的力量,呈现了医护人员的坚毅之光和广大市民携手奋战的精神。

△《市三医院二期建设连夜赶工》(摄影:李伟文、周红声)

●美丽诗篇书写奔涌的感动●

抗疫工作仍在持续,在这艰难的时刻,白衣天使们冲在了一线。他们在团聚时选择告别并逆行,在畏惧时选择坚守与担当,在这个春节他们格外美丽。深圳的文艺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创作出美丽的诗篇,用心用情记录下动人的画面,记录下涌动的感动,表达心中的感激。

鲁文咏在诗歌《最美的人,你看不见脸》中写道:“最美的人,你看不见他们的脸。他们的脸被口罩遮着,被护目镜遮着,被防护服遮着,有时,也被夜色遮着。他们在人群里穿行,在焦灼的企望的目光里穿行。他们来了,他们穿过,焦躁的人群就安静下来。最美的人,你看不见他们的脸,看不见年龄,甚至性别。是的,天使不计年龄,天使不分性别。”

黄远红则以《致敬!白衣战士》一诗献给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线的所有白衣战士;除夕出征的陆军军医学院医疗队让深圳作者黄萍感慨万分,写下《特殊的战场(组诗)》;李凤琳的 《致敬,中国脊梁》则表达了对于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字里行间深情涌动。

深圳著名诗人、词作家唐跃生创作了《武汉》《超越恐惧》《我们愿意》《每个人的战争》《让心回家》《让生命回到最初的美好》等多首作品。唐跃生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话没有错。人类可以从苦难中反思很多,我们的言行是否靠近文明,有没有从生命的个性中提炼出真善美,在这样的大格局大情怀下,让生命回到最初的美好,一起面对坚信最终会赢。”

唐跃生还感慨道:“我一辈子只爱文字,保持我个人写作的真诚性,为他们输送精神食粮,能在心理上扛得住这个冬天。我相信,春天很快就来了。”

资料来源:读创

作者:祁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