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抗击疫情,基层行动|南头收费站迎来一抹“红” 助力返深高峰一线防疫 深圳义工在行动

2020-02-03 15:49来源:深圳新闻网

志愿者在统计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吴梓欣)眼下正值返深高峰期,为控制疫情影响,近日,深圳交通运输局在城市出入要道都设置了检疫区。“打开车窗,带好口罩,测量体温……”2月2日,记者在南头收费站看到交警正为过往车辆及人员测量体温,在身着“南山交通”黄马甲的交通检查队伍中还有一抹熟悉的红色——深圳义工。

在南头收费站,志愿者正在协助交警测量过往车辆司机及乘客的体温。

临近返深高峰 车流日增 尚有千万人未返深

据了解,今年春节约有1500万人离深返乡,目前已有500万人回到深圳,还有近1000万人将返回深圳。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头收费站仅开放了三条车道。每条车道分别设有2名志愿者,一名负责协助交警测量体温,并检查车内乘载人数,另一名负责登记车辆及人员信息。

交警正为过往车辆的乘客测量体温。

“从近几日登记情况来看,南头收费站车流量也从29日的3000辆增至昨日的10000辆,每天的车流也在成倍的增长,所以车道也从最的2条到现在的4条,有时晚上甚至要8条。”南山区义工联副秘书长王艳芳向记者介绍,车道开放的数量和人员配置会根据现实情况调整,但尚未出现拥堵的情况。 

医护人员正给一名体温异常的乘客测量体温。

支援人手充足 但物资相对紧张

1月28日,南山团区委义工联响应上级要求临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并在29日安排志愿队伍协助南头收费站检疫工作。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8点,有12至32名志愿者分两个班次轮值。

一辆湖北籍的汽车被拦下接受检查和记录。

志愿者在和医护人员确认被检测人员的信息。

据介绍,目前南头收费站的志愿者人手尚足,而物资方面方面如口罩、护目镜等则相对紧缺,南山区义工联也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购,并保证每位志愿者都配备有响应的防护物资。王艳芳表示,鉴于当下特殊时期,在筛选志愿者时会对其健康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并会对其进行防控知识培训,确保队伍的战斗力。

医护人员在核对记录的人员信息。

检疫区告示。

龙岗志愿者跨区前来助力

令人感动的是,有居住距离较远的龙岗区志愿者不惧辛苦,每天上午6点自己搭乘地铁赶来南头收费站协助工作。王艳芳表示,“志愿者的交通保障是首要痛点,由于南头收费站处于高速路口,志愿者都从各方协调过来支援,加之停车不便,所以不提倡自驾前往,志愿者们只能各自搭乘至地铁口再由南山区义工联的车队统一接送。此外,我们也为每个志愿者购买了意外保险,但由于疫情防控属于特殊情况,出于安全考虑,尽量保障都是集体行动。”

一名志愿者正在填写交通点检疫登记表。

南头收费站测温岗。

南头收费站处置岗。

停靠在南头收费站供志愿者临时休息的巴士。

另外,在南山区各个社区还有大量志愿者也主动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社区居民进出情况登记等。王艳芳介绍,“志愿者们更希望来南头收费站这些地方支援,因为这是深圳的第一道关卡,大家都想把好它。”

我们常说:“红红火火过新年”,一个个奔赴前线的“红马甲”更让我们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