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深圳人|外卖小哥王彭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20-02-02 20:45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外卖小哥们。


王彭辉从保温箱中取出外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胡津玮)这个春节,相信大多普通人都是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但足不出户,一日三餐的需求却是少不了的,此时,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便是很多人从外界接收物资传递最重要的通道。如今深圳空荡荡的街道上,他们成了最繁忙的人。

测体温 领口罩 做消毒再开工

早上9点40分,南山区天利中央广场旁的人行道上,十几位外卖小哥聚集在这里开始进行晨会,王彭辉便是其中的一员。

王彭辉来自河南商丘,10年前,他第一次来到深圳,开始从事汽修工作,一干就是九年半。直到半年前,在老乡的建议下,转行成为了一名外卖送餐员。

早上9点40分,晨会开始,第一个步骤便是测量体温。

晨会是每天工作开始的第一步,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测量体温和领取口罩,二是对保温箱和电动车进行消毒。王彭辉在排队量完体温后,戴上平台发放额口罩,便熟练地拿出毛巾和消毒液,开始对“搭档”进行清洁,“我们是从深圳确诊首例就开始戴的,平台天天都有发,到现在戴了十来天了吧,保温箱和电动车的消毒也是每天都要做的,这是晨会的必备。”王彭辉一边清洁一边对记者说。

量完体温后,外卖小哥签字后领取当天派发的口罩。

早上9点50分,王彭辉正在对保温箱和电动车进行清洁。

外卖小哥向保温箱内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疫情影响每天收益送 外卖见不到客户成常态

外卖送餐的工作分早中晚三班,今天王彭辉是上早班,从10点开始。但是王彭辉等到了11点02分,才接到了今天的第一单,订单内容是一杯咖啡。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深圳街头的不少餐厅都选择了停业,而商场内的餐厅也由于商场缩短营业时间,不少要到早上11点才开始营业,导致相比较平时繁忙的早餐送餐时段,今天的早上有点冷清。

早上10点11分,平台派来了今天的第一单,但不久便被客户取消。

王彭辉在等待派单无事做时,喜欢坐在路边椅子上休息,上网消磨消磨时间。

“要说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王彭辉在去取餐的路上对记者说:“之前一天送个四十多单是轻轻松松,现在是会少一点了,毕竟出了这个事嘛。但做这行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只要你努力做,就肯定有回报,现在比较少单,那今天就多跑一会嘛。”

早上11点06分,王彭辉从咖啡店取货后,准备前往订单地址。

在咖啡店等待商家制作完成,取货后,王彭辉便马不停蹄地骑着电动车前往订单上的地址。平日繁华的南山商区,现在空空荡荡的,除了偶尔有车辆开过,路上几乎都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身影,“现在就是大家都待在家里,路上人和车少了,我们也能更快地把订单送达。”王彭辉说:“我以前是在梅林那边工作,刚开始来南山这边送外卖的时候,对这里的路不熟悉,觉得每个路口都长得一样,抬头都是大厦,低头都是人,但是做得久了以后,慢慢的就熟悉了。”

早上11点12分,南山区文心二路与海德三道交界,路上人影稀少,仅偶尔有车辆经过。

早上10点52分,王彭辉把外卖送达小区的保安亭后,与客户联系下来取外卖。

“现在送外卖,根本见不到客户,疫情期间嘛,平台提倡不与客户直接接触的配送方式,就是放在大堂或者一个专门的地方,让客户自己下来拿。不止平台提倡,现在很多小区也不让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也是让我们把外卖放在保安亭里。我觉得这样是挺好的,对双方都是个保护。”王彭辉说道。到了订单上的地址后,他便打电话向客户说明情况,让其亲自下来取外卖。

疫情期间,平台倡议“安心送”配送方式,即不与客户直接接触的配送方式。

不会抗拒送医院订单 相信情况会一天一天好起来

最近不少新闻都有报道市民给医务人员叫外卖的消息,王彭辉说,暂时没有接到这样的单,不过医院的订单还是有收到的,“也不会不敢去吧,毕竟医院里的医生护士也是人啊,是人就要吃饭,你不送我不送,那他们不就没饭吃了。”他说,“现在外卖也是放在前台,自己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保持平常心就可以了。”

中午12点16分,阳光驱散了寒冷,王彭辉在太阳底下核对订单。

下午2点32分,午休过后,王彭辉用后视镜调整戴好的头盔,继续送餐。

谈到前几天深圳的菜肉抢购潮,王彭辉也有体会。“一个客户的订单是要让我去超市买点蔬菜和鸡蛋,但是我去到一看蔬菜区什么都没有了,超市的人跟我说都被买光了,打电话给客户,她让我去别的超市看看,我去看了还是没有,她最后只能取消订单了。”他笑着说,“不过这两天没这种情况出现了,也没必要抢购吧,供应量肯定是够的,买了回去吃不完也是浪费。”

下午3点47分,王彭辉取好餐后,准备出发送餐。

下午4点05分,到达订单地址后,王彭辉联系客户下楼取餐。

在物业保安的指引下,王彭辉把餐放在一楼保安处。

“我父母在河南老家,那边从12月底就开始对这事进行防控了。他们也让我自己注意一些,不要太拼了,但我们这一行,就是手停口停,而且现在跑单还是很好的,平台会给补贴和奖励,送到一定单数,每一单的价格会比以前高不少,完成任务还有额外奖励。现在深圳的客户也比较包容,大家都客客气气的,’谢谢’、‘不客气’挂在嘴边,都体谅现在的环境。”王彭辉说道,“这次疫情我觉得大家也不用太惊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防护到位,会好起来的,深圳明天会更好嘛。”

下午5点32分,王彭辉接到来自城中村的订单,由于楼下没有保安岗亭,王彭辉需要把餐送上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