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荔枝湖初步实现湖体生态复清 生态恢复还需6个月生长期

2020-01-19 16:16来源:深圳新闻网

水清景美,鱼翔浅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碧波荡漾、鱼鸟成群。日前,水环境改造提升后的荔枝公园以崭新之姿向广大市民亮相,为期2个月的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解决了污水溢流、水体浑浊等问题,实现污水零排放、水质达到准III类的“0、3”目标。

荔枝公园创建于1982年,近年来,由于荔枝湖上游汇水面积大、雨污管网混接、导致雨季污水溢流入湖,引发夏季湖水浑浊发臭、藻类频发,湖内生态系统遭受破坏,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品质及城市形象。荔枝湖水质提升工作迫在眉睫。

据悉,造成荔枝湖污染的原因主要为“外源污染”“内源污染”和生态失衡。就“外源污染”而言,流域上游汇水面积大,小区雨污管网错接严重,正本清源尚未完工,大量生活污水及面源污染如垃圾中转站、小食街、洗车场等产生的污水直排入湖,其污染物远超水体净化和调蓄功能,成为污染的主要来源。

同时,由于近十年来荔枝湖尚未进行全面系统清淤,底泥污染严重,淤积的大量污染物缓慢而持久地向水体释放,造成水体二次污染。再加上原有净化设施未能发挥应有功效,死水区域较多,水动力不足,造成水体生态系统脆弱,自净能力差,重重因素叠加影响了湖水水质。

针对以上原因及结合水质现状,市水务集团通过控源截污、消除内源污染、恢复水生态系统、强化水动力循环及建立长效运维保障机制等措施,对荔枝湖湖水进行水环境改造。

据介绍,荔枝湖项目于2019年11月下旬进场实施,50多天,百余人昼夜奋战,现已完成东西北3个湖区近5万平米湖底的内源清淤消黑、沉水植物种植。通过阶段回水和养护,湖体氮、磷等重要水质指标已优于II类水,初步实现了湖体生态复清。

同时,由福田区政府组织实施的园外雨污分流、正本清源和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也基本完成,对片区164个排水小区,50多公里市政管网情况进行地毯式、网格式排查,对36个混流排水户、16处市政管网、垃圾转运站等面源污染进行整改,全面实现区域内雨污分流,保障污水不进入荔枝湖。现已实现“0、3”目标,即污水零排放、水质达到准III类。

为了确保实现湖体水质长效达标的治理目标,公园内还有部分重要设施将在春节后逐步施工安装;湖水生态恢复需6个月的生长期,为使水体景观效果达到预期效果,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打捞湖内水生植物,更要杜绝鱼类投喂、放生破坏湖体生态平衡的行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