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人的一天|出租车司机艾建永:15年在路上只为给家人更好生活

2020-01-06 20:22来源:深圳新闻网


艾建永正在深圳北站等待客人上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浩翰)凌晨四点,当深圳这座城市中大部分人还在沉睡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艾建永将车停到了充电站充电。再过两个小时,这座城市将重新苏醒,很多人的工作日开始了,但对于艾建永来说,一个夜班结束了。 


艾建永驾驶出租车穿梭在城市之中。

艾建永来自湖南株洲,千禧年的时候,他第一次来到深圳,之后便“扎根”于这个距离他家乡800公里的城市,现在的他,是深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

艾建永在开车的时候非常专注。

驾驶室看人间百态

开了15年的出租车,艾建永对如何做好这门生意早已熟门熟路。因为乘客目的地的不确定性,他很难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所以他每到一个区域,就往人流量大的地方靠,这样的“小技巧”让他能够更快地拉到客人。“这完全靠的是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熟悉度,”他说,“平常开车的时候,我会留心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拉到客人的。而且时间点也很重要,上半夜我去的比较多的,会是各大交通口岸,而下半夜则不同,我去的大多数是夜店门口,因为那时候主要的客源在那边。”

艾建永出示二维码让客人付款。

面对形形色色的客人,艾建永也有自己的“一套”。“我是做服务行业的,专业素养很重要,”他说,“我会根据客人的不同打扮,以不同的称呼来称呼他。比如说,‘老板’、‘靓仔’、‘美女’等等,这些称呼不会太过,又能够表示我对客人的尊重。出租车司机不仅要开车开得好,交流的技巧也非常重要,要让客人不仅能够安全快速的到家,而且在乘车的过程中也有比较愉悦的心情。”

15年来搭载过这么多客人中,也有让艾建永印象较为深刻的。“我记得我拉过一个住在深圳的香港客人,”他说,“那个时候是凌晨2点,他要去皇岗口岸。我问他去做什么,他说去上班。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诺大的城市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这也让我更加能够用一个开放的心态去对待一个陌生人。”

艾建永帮助客人将行李拿下车。

从业初衷为娶老婆 

在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之前,艾建永做过很多工作,但收入还是不够理想。2003年,他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说到初衷,其实我的动力也简单,”艾建永说,“就是为了自己能够有稳定的收入,能娶个老婆成家。我的一个朋友比我早几年开出租车,我们俩条件差不多,但他开车后,说媒的人多了不少,那个时候我就决定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出租车司机,必须拥有出租车从业资格证。而报考该资格证有两个硬性要求,即拥有C1驾驶证和两年驾龄。艾建永一次性通过了驾照考试,但驾照拿到了,却无车可开。“因为需要两年驾龄,所以我又打了两年工,一边打工一边提高驾驶技术,”他说,“当时我的表哥就在开出租车,在我的请求下,他愿意将车借给我练习,时间是每天的凌晨2点到3点,他坐在副驾驶座,我操作他指导,这样慢慢的将技术练上来。”

凌晨1点,客人较少,艾建永抓紧时间上卫生间。

报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那段时间,也是艾建永人生中最为窘迫的时候。“那时候我就借宿在我一个朋友家中,”他说,“因为他是出租车司机,也成了家,毕竟不方便,我不想过多的麻烦他,所以每天天一亮我就带着复习资料出门了,就在街边或者公园坐下复习,直到天黑我才回去。现在想想,那段日子真的非常困难,但是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地拿到证件上岗,成为了一名正儿八经的‘的哥’。”

闲暇时间,艾建永正在看手机中妻子和两个孩子的照片。

“四个轱辘”撑起一家

现在的艾建永,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实现了当初成家立业的小愿望。他的妻子是一名便利商店的店员,两夫妻工作时间一样,都是晚班,艾建永平常开车路过妻子工作的店的时候,会往里面看一眼,看到自己的老婆,让他感到安心。

“我娶了一个好老婆,”艾建永说,“我对她其实一直感到亏欠,因为我们结婚的时候,没有正式办婚礼,连一张结婚照都没有。所以我向她承诺,等孩子长大了,我要给她补办一个婚礼,让她高兴。”

凌晨2点,艾建永到一家餐厅吃夜宵。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艾建永和孩子妻子相处的时间并不算多,但让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却是艾建永奋斗的动力。“生活中因为没什么时间陪孩子们,所以他们跟我妻子比较亲,”他说,“但我希望孩子们有一天能够理解我,我不是不爱他们,只是方式不一样。每个人的发展都有一块‘天花板’,我想我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块,所以未来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好好对这个家负责,负起该负的责任,让我的孩子妻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艾建永开车路过妻子所工作的便利店。

艾建永将车停靠在充电站准备充电。

凌晨4点,艾建永在空无一人的马路边等待汽车充电完毕,这是他一天仅有的下车活动时间,离他不远处,是正在排队进电站充电的出租车长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