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元旦起新增70个药品“打4折”,国家新版医保目录元旦起开始实施

2020-01-07 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元旦起新增70个药品“打4折”,国家新版医保目录元旦起开始实施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6日讯 5日,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版目录中甲类药品数量适当增加,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包括70个新增谈判药品,药品降幅高达60.7%,相当于“打4折”。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简称医保药品目录,是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的标准。医保药品目录分为凡例、西药、中成药、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中药饮片五部分。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又分为甲乙两类,甲类一般是同类药品中可供临床首选、价格较低的药品,乙类一般是同类药品中可供临床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药品。

新版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和国家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相比,新版目录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中西药基本平衡,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调出、调入的品种数量较多,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新版目录甲类药品数量适当增加,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新版目录还包括谈判准入药品共114个,包括70个新增谈判药品、27个续约药品、以及17个2018年谈判药品。

据介绍,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将肿瘤、罕见病、慢性病和儿童用药等作为重点,进入谈判环节的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其中备受关注的PD-1类肿瘤免疫治疗药、能治愈丙肝的口服药等首次进入目录;肺癌、直肠癌、乳腺癌等有了更多靶向和化疗药选择;波生坦、麦格司他等药品的谈判成功,使肺动脉高压、C型尼曼匹克病等罕见病患者摆脱目录内无药可治的困境;糖尿病、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耐多药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炎等患者有了更多优质新药可供选择。

初步估算,新增的70个药品降幅为60.7%,如果按照50%的实际报销比例计算,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的自付比例将降至原来的5%。续约的27个药品降幅为26.4%,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将同步下降。

附录:国家医保新增70种“谈判药”名单

(记者 庄瑞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