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刘婷心观察|《庆余年》付费“超前点播”为何惹众怒?

2019-12-26 16:09来源:深圳新闻网

总第十三期

要说12月份最火的电视剧,那绝对非《庆余年》莫属,大IP+众多实力派老戏骨强强联合,一上线就吸引了大批观众。但独播该剧的播出平台推出了VIP超前点播服务,原本付费的VIP,得再交50元,才能在更新时多看6集。这一举动让《庆余年》走上了口碑崩塌之路。当日即被正在追剧的网友“怼”上了热搜。本期刘婷心观察邀请了来自慧心心理的王平老师,请她谈谈超前点播惹众怒这一事件背后双方的心理原因。

首先,我们请王平老师谈谈为什么用户反应会这么强烈。

王平老师认为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分别是满足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包括审美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层层递进,在前一个需求得到满足以后继续发展更高的需求。重视尊重需求,重视尊重需求、审美的需求,体现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包括每个人更加关注自我感受。

健康的消费市场必须要强调用户体验,感受,以及尊重。尤其相较过去电视用户来说,现在的视频用户低龄化、个性化特征明显。注册会员,缴费成为VIP的用户,忽然发现一部新片热剧播放时,自己已经丢失了过去VIP身份,想要看到最新的剧情,需要再付费,再升级,解码超前点播权,才能观看。如果不再付费只能眼巴巴看着更新剧集的数字。然而,人的心理需求,又有与生俱来的完结欲,没有完结的故事总让人念念不忘,电视剧的剧情设计也总是在两集之间留下悬念,好让用户保持好奇……

所以,这就像用户和平台一起玩游戏,等到用户按照要求升级成功,本该获得权限时,平台直接换了规则,要求用户再付费升级,才能获取更大权限(此处或者叫做权限+)。

举个例子,跑步比赛你在起点的时候,规则制定方告诉你,跑到终点就给你金牌,当你奋力到达终点的时候,又告诉你,现在这里你只能得银牌(或者这里牌还是叫金牌),再跑到前面那个的点才给你金牌(这里可以叫V金牌,或者金牌+)。牌的称呼不重要,牌所代表的意义,权限给你的感觉才最真实,重要。

我想玩过游戏的人,应该都能体会到此时VIP用户那种无可言状的槽糕感觉。一种硬生生的,“去身份化”,“权力弱化”,VIP在V-VIP面前不再特权,一种“有,却不给你”的意味。

这个时候平台的高价“超前点播权”,用户是付费不甘心,不看又很揪心的感受,引发不满,甚至产生抵制,吐槽平台,不付费,不买单,部分转而选择盗版。所以这样的操作,往往伴随盗版横生,未处理完结的样片泄露,流入市场造成混乱以及其他问题。部分用户通过继续付费提前解码,复杂心情依然存在。就如人民日报评论,视频平台此举操作实在“吃相难看”。

《庆余年》本可凭借水准之上的制作质量,赚足口碑。为什么独播平台要采用这“操作”得罪全网观众呢?

王平老师认为,《陈情令》超前点播权获益成平台“骚操作”的驱动力。《陈情令》在一片抵制声中,超250万用户解码超前点播权,平台获益1.56亿。如此经济获益对于平台来说,十分具有诱惑力,所以才有“骚操作”的一次又一次上演。但从长远看,相互依存的用户和平台之间有怨言,终究不妥。平台的商业操作无疑是为了盈利,但是以牺牲相互依赖的用户满意和信任,不尊重用户的短期盈利方式,如果不调整一定走不远。

最后,王平老师建议平台应以用户多元化需求为契机,尝试在普通、VIP用户之上,为用户增多选择,以尊重用户感受和权限为基础,以“人和”之治,创造双赢,甚至多赢的格局是当下重要方向。

你觉得用户选择超前点播的心里是什么?一起来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王平

王平

深圳慧心心理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及客座讲师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

深圳心理行业协会绘画专委会委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

国家团体咨询师

系统式家庭治疗师

性与亲密关系咨询师

企业EAP执行师

WMECA\IHNMA临床催眠治疗师

WMECA国际完型治疗师

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学校讲师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吴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