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37期丨主流媒体要成为遏制网络谣言的“防火墙”

深网观察 第37期丨主流媒体要成为遏制网络谣言的“防火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毫不夸张的说,互联网几乎覆盖和渗透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方便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诉求、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存着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明月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必亡。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行。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16家网站、平台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主动发现谣言、坚决遏制谣言、有效治理谣言、联动辟除谣言,自觉接受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毫不夸张的说,互联网几乎覆盖和渗透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方便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诉求、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存在着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尤其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网络平台失信失德、失准失范行为屡禁不止,甚至为追逐流量不惜恶意透支社会信用,挑战道德底线,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秩序,损害了网民正当权益,还给社会风气造成了恶劣影响。

在自媒体时代,这些失信行为难能避免,多处存在“刷”字当头、谣言滋生、格调低下等现象。例如用流量造假吹起繁荣泡沫;恶意传播谣言,成为谣言滋生的平台;为博眼球,夸大事实,成为“标题党”误导舆论。

正如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在大会中所说:“主流媒体既要强身健体,立德铸魂,也要防止病从口入,意外中招。”对此,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对于各大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来说,还需规范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辟谣力度,在阻遏网络谣言传播的过程中主动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当仁不让地发挥好“防火墙”作用。

当然,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持续性、系统性的工程,主流媒体当好“把关人”责无旁贷,但同时也需社会各界,尤其是网民群体的自觉参与和共同发力,优化监管技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失信者的惩处力度,多方参与,形成治理合力,才能持续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网络谣言“老三样”呈现视觉化传播新趋势

河南商丘高校5名女生遇害?官方:谣言

让网络失信者寸步难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6期丨消费社会爱心的“水滴筹”无疑是自断后路

深网观察 第35期丨街坊“察”市场,亮点是“街坊”

深网观察 第34期丨“携号转网”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