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35期丨街坊“察”市场,亮点是“街坊”

深网观察 第35期丨街坊“察”市场,亮点是“街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抛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所取得的成绩不提,《街坊“察”市场》这种“直播+执法”的监督方式,也是网友们点赞的加分项之一。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王俞

最近,深圳一档聚焦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栏目——《街坊“察”市场》火了,在日前推出的最新一期直播行动中,由人大代表、网友、社区居民组成的“街坊”代表团来到了升级改造后的清湖农批市场,网友们在直播互动中纷纷留言:“这哪里是菜市场,简直就是超市。”更有网友调皮地说“满分100分的话,给99分,少一分怕它骄傲。”

是什么让一贯“挑剔”的深圳网友如此整齐划一地为一场直播行动竖起大拇指?诚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之后“焕然一新”的结果,肯定是市民们点赞的主要原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作为市民交换日用物资的重要场所,农贸市场的规范、整洁事关每一个家庭、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一座安全、便利、可溯源的农贸市场,可以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过,抛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所取得的成绩不提,《街坊“察”市场》这种“直播+执法”的监督方式,也是让网友们点赞的加分项之一。

《街坊“察”市场》直播栏目,是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主办,主要通过组建“街坊团”走进农贸市场,利用全方位、无死角的直播形式展示每个农贸市场的“本貌”,来督促各区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截止日前,该直播活动已经开展了4期,先后走进了光明、福田、龙华等区的农贸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笔者认真回看了《街坊“察”市场》的前几期节目,发现整个直播行动中,“察”并非是关键词,“街坊”才是“知识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察”是一个动词,它直接被作用于行为主体,由谁来主导它才最关键。换句话说,怎么“察”只是一个流程性的行为,最重要的还是看谁来“察”,由每天必须来市场买菜的居民和天天跟人民打交道的人大代表当“街坊”,好不好由“街坊”说了算,那网友们哪能不拍手叫好呢?

《街坊“察”市场》栏目的推出,跟深圳新闻网的另一档直播执法栏目《星期三查餐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2017年,深圳新闻网联合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星期三查餐厅”直播执法栏目,创新性地将网络直播使用在舆论监督报道中,设计出“媒体网络调查——媒体确认地点——政府执法行动——媒体全程直播——媒体回头看”工作流程,这与《街坊“察”市场》在模式上具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也使得《街坊“察”市场》成为继《星期三查餐厅》之后深圳的又一现象级民生传播行动,让深圳“阳光监督”“阳光执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当然,既然是“直播”监督,那么自然不能遮掩瑕疵之处,只“播”光彩之处,深圳从来都是不是一座拒绝批评的城市。只有这样,才能让“直播行动”真正落脚于民生属性,推动社会进步。

 

相关链接:

清湖农批市场升级 扫一扫电子小票便可溯源

走进变身后的黄田市场:智能称、电商平台、空调....

街坊“察”清湖农批市场视频回放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4期丨“携号转网”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深网观察 第33期丨深圳再下“跳棋”,深河特别合作区如何乘势而上?

深网观察 第32期丨年轻人立遗嘱 是生命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双重进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