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突发情况时很有用!地铁车厢里的“神秘数字”你知道吗?

2019-11-22 14:16来源:晶报

在车厢里遗失了物品,下一站想和朋友在车厢里接头,遭遇突发疾病、发现被窃、车门夹衣等紧急情况,一眼望不到头的列车上,你知道如何报告自己的正确位置吗?其实方法就在车厢连接处、车门侧上方等位置的小数字编号。

从深圳地铁线路列车来看,列车编号信息普遍分为三种:一种是车头及车尾的列车号,是每一列列车独有的“名字”;一种是列车内每一节车厢的编号,告知你所处哪趟列车及车厢位置;第三种就是列车的车门编号,告知车厢和车门位置,和站台屏蔽门对应。

就深圳地铁而言,每一列地铁列车的车头及车尾部分,都有唯一的列车编号,它代表着这一列车的“专属ID”,这个列车号一般是三位数,如“116”,就是指1号线的第16号列车,如果是“214”,就是指2号线的第14号列车。不难看出,第1个数字往往代表是几号线,而后面2个数字则表示是多少号列车。

而车头车尾的列车号,对于列车内的地铁乘客而言,比较难看得到。在车厢内时,要告知对方自己所处的位置,作用比较大的就是车厢编号了,每节车厢与相邻车厢之间的链接处,在左上方位置都会有一排数字编号,这个就是车厢编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