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筹备三年!古老秦腔在深圳技术大学唱响“红色课堂”

2019-11-14 18:20来源:深圳新闻网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严雯玉)11月13日晚,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课堂“在深圳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技大”)举行,由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剧团历时三年精心创排的大型秦腔历史剧《大将郭子仪》在深圳技术大学演出。2800余名观众走进传统文化,感受历史积淀,收获满满正能量。

"演员们时而高亢粗犷、时而柔婉细腻的演唱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秦腔蓬勃的生命力,实在是太震撼了!"来自深技大创意设计学院2019级的郑雨菲在观看完演出后仍意犹未尽。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的秦腔如何走进00后大学生的内心?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剧团团长屈小弟说,大型新编秦腔剧《大将郭子仪》讲述的是中唐名将郭子仪以少胜多,大败吐蕃的故事。剧团对这一经典故事进行了重新的编排与演绎,从演员、唱词、音乐、舞美灯光等进行了整体提升,并配合字幕让观众更容易理解故事情节。自首演以来已成功演出20多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喜爱和赞扬。继今年7月进京表演后,剧团第二次走出陕西,首次走进广东高校校园演出,在使用现代演绎手段的同时,将郭子仪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贯穿始终,"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的形式更好地讲述这个动人的故事,爱国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相信通过今晚的演出,年轻人也能充分感受到故事的真谛。"

深技大校长阮双琛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精神命脉,是根与魂。而秦腔正是三千年来中华民族在生产和劳作中演变和保留下来的文化艺术,是洒落在中国西部大地的瑰宝,具有很强的艺术生命力。传承和发扬传统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全体师生身处这个伟大时代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阮双琛希望,全体师生通过今晚的演出,在南北文化的碰撞中感受秦声秦韵的豪迈奔放、浑厚悠扬,感受大将郭子仪爱国、坚韧、智勇的风骨和担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