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2.41分 龙华龙岗持续垫底

2019-11-11 08:09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月份各行业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10月份各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10月份各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

10月份各街道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



10月份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及进步指数得分排名

原标题: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市区齐心协力迎创文 环卫现场指数六连升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1日讯 11月10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2.41分,与上月相比提高了0.54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4.07分,比上月提高0.17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73.74分,比上月提高2.01分。在市、区、街道的齐心协力下,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持续向好,现场考察指数已连续6个月保持提升势头,环卫指数创下新方案实施以来的新高。

盐田不骄五连冠

罗湖不馁夺榜眼

10月份,各区排名榜上,盐田区“胜不骄”,继续以优异的成绩保持第1,拿下“五连冠”,且在今年前10个月的测评中,盐田区已经8次取得第一名。罗湖区则“败不馁”,在去年连续排名靠后甚至垫底的情况下,毫不气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理顺机制,今年指数得分和排名稳步提升,10月份更夺得榜眼,现场考察指数全市第1,辖区3个街道进入全市排名前6,5个进入前15。而龙华区和龙岗区则连续两月排在倒数后三,龙岗区平湖街道连续3个月排在后5,应对照测评情况找问题,出实招,加大整治提升工作力度。

盐田区如何成为常胜冠军?据了解,盐田区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区领导每周召开城管工作协调会,带队每周“行走盐田”、街道领导担任城中村“环境长”,重点破解城中村环卫难题。二是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环卫基础设施。该区全面推行连体式垃圾压缩处理模式,实行全密闭压缩作业,从源头上解决垃圾落地、污水外流、废气外溢的问题。全面普及机械化清扫设备,高标准做好环卫基础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三是依托科技手段,该区建立了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的监督管理平台,打造了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环卫系统,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用数据考核,再通过严格的问责机制,促进全区环境卫生水平提升。

罗湖区扭转局面,提升成绩的原因又何在?据介绍,一是罗湖区委区政府把环境卫生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书记、区长亲自部署,全力保障环卫投入,大幅提高作业单价,高标准配置环卫作业设备。二是区街紧密联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各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城中村“环境长”常态行走,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当场。三是理顺机制体制,破解权责不对等、监管不到位的难题,该区每个街道一个清扫、清运一体化标段,环境卫生指数直接与环卫企业作业质量评价挂钩,6至9月,全区对环卫企业的扣款总额超过450万元。四是推进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全区环卫车辆安装定位视频监控一体机等设备,垃圾桶配备具有追根溯源的电子标签,压缩箱配置能称重的电子设备等,所有数据接入智慧环卫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和精细化作业水平。

优势项目好中向好

短板问题痛点犹存

经过全市努力,10月份,现场考察优势项目的得分率稳中有进,天桥通道(87.60%)、广场公园(87.60%)、主干道(85.80%)等场所的环境卫生面貌进一步改善,可谓“好中向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我市“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公共厕所已逐步从短板问题变成优势项目,连续两个月在12类场所中排名第2,居民满意度也持续提高,排名靠前。

但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集贸市场、城中村及背街小巷等其他环卫痛点却仍未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城中村的环境卫生未见明显好转。10月份城中村和垃圾收集点的环境卫生考察得分率分别为77.92%和79.60%,不足80%。其中,垃圾收集点的主要问题是垃圾桶内外壁不洁、收集点周边地面脏污或散落垃圾。垃圾转运站的主要问题是臭味较大、污水横流、压缩箱不洁。集贸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内散在垃圾较多、超线摆卖、车辆乱停放等。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各区、各街道、各部门、各行业都在齐心协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采取了各种措施,但举措应更有针对性,对照测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在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要充分用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切实发挥“环境长”的作用,用心开展好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不让这一活动走过场。同时,对老旧小区、老旧工业区的管理也要加强,建议各区将老旧小区、老旧工业区的管理纳入城中村环境整治行动中来,配备“环境长”,根治脏乱差顽疾。

10月份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公厕指数稳中有升 管理短板还需补齐

11月10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10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成绩。10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88.17分,环比提升0.18分。其中,硬件维护得分为30.90分(满分32分),保洁管理得分为56.04分(满分68分)。整体而言,全市公厕环境指数稳中有升。

区街行业全力推进

厕所革命日新月异

今年,我市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两方面齐下功夫,发布了公厕建设地方标准,出台公厕品质提升方案等,各行各业全力推进公厕硬件改善和保洁管理提升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涌现出了南山荔香公园公厕、龙岗区双龙地铁站桥下公厕、宝安区钟屋荔枝公园公厕、福田口岸公厕、会展中心地铁站公厕等一批高品质公厕。改造后的公厕面貌焕然一新,设施完善,布局合理,从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收获市民的广泛好评。

在指数测评“指挥棒”的作用下,各区、各行业不断完善公厕的儿童设施、无障碍设施、母婴专用设施等,加大了对公厕环境的监管力度,提高公厕保洁标准,实现公厕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在各行各业的全力推进下,我市“厕所革命”工作日新月异。

龙华龙岗持续垫底

力度进度亟待加强

从各区得分看,10月份有8个区公厕指数得分达到87分以上,仅龙华、龙岗两区未达到85分。全市74个街道排名中,龙华区6个街道均排在后20名,龙岗区11个街道中,有5个街道排在后10名。龙华、龙岗两区公厕环境指数与全市其他各区差距较为悬殊,主要原因在于对“厕所革命”的推动力度不足,进度缓慢。

主要表现出来的问题有,一是公厕改造标准不高。部分公厕改造仅局限于翻新装修,未解决平面布局不合理、通风采光不到位、水压不足等问题。经实地走访发现,个别公厕的设备和材料品质较低,施工安装不牢固、易损坏,加大后期管理维护难度,导致公厕保洁管理水平难以提高。二是“厕所革命”统筹力度不足。龙华区、龙岗区的集贸市场、学校、商场超市等行业的公厕与其他各区差距悬殊,硬件设施损坏、落后、不完善,保洁管理严重不到位,但未纳入提升改造,且日常监管力度也不足。三是公厕改造进度缓慢。两区公厕改造采取分批施工方式推进,仍有部分公厕未开始施工,硬件环境未得到改善。

龙华、龙岗两区已多次在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排名垫底,应当引起重视,学习先进,加强“厕所革命”力度进度,全面消除辖区公厕短板。

口岸地铁排名稳步靠前

充电场站公厕管理无主

各行业排名中,机场公厕继续领跑,稳居第一。紧随其后的为口岸和地铁,今年以来,三家单位已多次位列前三名。据了解,口岸和地铁行业好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领导重视,将“厕所革命”工作提升至主题教育高度大力推进,并落实经费保障;二是公厕改造进度快,目前,各口岸和地铁已分别完成公厕提升改造61座和32座,地铁预计年底前再完成19座公厕改造,公厕硬件品质得到显著改善;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每一座公厕配备专人管理,并开展专业保洁培训,将公厕保洁纳入日常检查范围。

相比之下,车辆充电站公厕问题突出,自9月份开始测评以来,成绩均在60分左右,这一问题的产生主要因素为管理职责不清。目前充电场站公厕建设标准低,设施简陋、不完善,至今仍未确定监管部门。据了解,为加强对充电场站公厕的监管力度,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多次对接市发改和交通部门,但各有关单位对充电场站公厕这一新事物的监管责任部门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充电场站公厕管理无主,以致环境迟迟未见改善。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车辆充电站是汽车驾驶员重要的活动场所,希望有关责任部门尽快担负起职责,加快推动充电场站的“厕所革命”,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上新台阶。

10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盐田罗湖光明保持三甲 龙华宝安坪山亟需努力

11月10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10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10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较9月有所提升,虽有改善,但幅度不大,得分仅为77.92分,依旧是全市环境卫生的最大短板。其中,招商街道以91.17分的高分摘取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桂冠。

10月份,盐田区、罗湖区、光明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高于80分,继9月份后继续位列三甲。而坪山区、宝安区、龙华区城中村体量大,得分排名持续靠后,亟需加大整治力度,迎头赶上。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分别是大磡村(西丽街道)、官田中心村(石岩街道)和玉律村(玉塘街道),得分率超过95%,而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围后底村(沙井街道)、景田村(观湖街道)和鹤薮村(南澳街道),得分率不到50%。

10月份550个城中村的测评情况显示,城中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路面散在垃圾和烟头污渍较多、雨水篦子不洁、乱张贴乱涂写和超线经营,特别是散在垃圾和烟头污渍这一考察项,得分率不足50%,是最普遍的问题。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中村是我市市容环境的痛点难点,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各区、街道和各城中村环境长要以城中村环境指数为指挥棒,针对指数得分低的城中村集中开展整治提升,迅速补齐短板,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