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全国首条!龙华区人才绿道示范段11月1日正式开通!

2019-10-30 14:1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施冰冰)10月30日,记者从“智龙华”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为庆祝第三个“深圳人才日”,11月1日龙华区建设的全国首条人才绿道将正式开通示范段。

作为一条全国独有的人才绿道,到底有哪些惊艳之处?

人才元素又如何与绿道景观和谐相融?今天,给大家剧!透!一!下!

人才绿道

△人才绿道效果图

人才绿道位于环城绿道民治西段,是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西丽大学城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全长约6.6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1.9公里。

以打造城市与自然交汇、科技与智能彰显、人才与文化融合为原则,通过将大量的人才元素融入绿道景观的方式,打造“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彰显深圳爱才、聚才、识才、育才的态度与决心。

整体规划理念从人才政策的改革开始,经过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到蝶变的完整历程,规划了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5大主题景点,讲述了人才来深圳的奋斗故事,同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等若干休闲小节点,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美好期盼。

群贤广场

本节点由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组成,环广场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三个小节点。


01

改革之路

改革之路总体长度为120米,蜿蜒曲折的改革之路寓意着深圳人才生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深圳市成立特区开始,在深圳人才改革发展之路上选取了21件人才大事件,以时间轴的方式进行串联,其中8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以立体年代数字方式呈现,其他13个重要节点以石阶雕刻的方式呈现,展现了深圳对人才政策和制度的探索,代表着深圳在不同时期为求贤引才而做出的革新。

△效果图

02

群贤广场

群贤广场取名源于《兰亭集序》中的“群贤毕至”,寓意汇聚天下贤能之才。广场占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主要由花岗岩铺设而成。广场作为人才绿道示范段的主题景点,象征着深圳人才门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核心人才观,打造群贤广场作为每年11月人才节日的活动场地之一。借用《兰亭集序》中“流觞曲水”的典故作为设计理念打造水景从广场中弯曲而过,同时采用简化的全国铁路网铺装,寓意五湖四海、人才汇聚,欢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来深圳,为深圳发展添砖加瓦。

△效果图

03

人才驿站

驿站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建筑设计现代生态,俯瞰驿站由三个“人”组成,寓意“三人为众”的理念,采用玻璃幕墙体现深圳透明的人才政策。驿站分为室内和室外部分,其中室内设有多功能厅、展厅、报告厅、会议室、书吧和人才服务站(目前多功能厅和服务站暂不开放),为人才提供会议、活动、展示、阅读、休闲及咨询等功能,室外也设有展览、休闲等功能,以期打造成服务人才、宣传人才的永久阵地。

△效果图

揽贤台

利用现状平台进行改造提升,场地形式由“人”字演化而来,廊架也取自“人”形元素进行设计,平台北向俯瞰群贤广场,南面则朝向求知花园,具有一揽众英才之意。

△效果图

人才台

充分利用山顶地形,以“人+才”的形式组合而成,取名为人才台。节点视线佳,东望深圳北站商务区,西眺长岭陂水库,是一个绝佳的休憩观景平台。

△效果图

聚贤坡

位于人才台北侧山坡,由三个小平台及大草坡组成,半坡种植寓意聚贤引才的紫花风铃木和凤凰木,是远眺城市山水的最好位置。

△效果图

求知花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求知花园以“智慧树”“大学小径”“自然教育中心”“人才林”等载体,将树木的成材延伸到人才的培育,寓意着只有做好人才的培育,国家、民族才能繁荣昌盛。


智慧树

花园的中心是由一棵凤凰木和坐凳组成,取名“智慧树”。以延伸的树根为坐凳,上面标着中国大学的学科及专业。树干要靠树根输送营养,从而长成参天大树,而个人需要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不断地学习吸收知识,才能最终成才。

△效果图

大学小径

环绕智慧树一圈为“大学小径”,展示深圳近年来建设或引进的大学信息,表达了深圳育才的决心和魄力!

自然教育中心

大学小径一旁打造了“自然教育中心”,以“小小园艺家”“自然的奥秘”等相关的课程和主题导览活动,带领公众深入人才绿道,通过自然导览、自然游戏、自然观察、自然笔记等方式,在全方位体验自然之美好的同时启发好奇心和求知欲。

拼搏岩岭

拼搏岩岭是以昔日东荣采石场遗址改装而成,保留了崖壁景观,以其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岩生植物结合拼搏主题雕塑宣扬着深圳各行各业人才拼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

该景点位于亚寄山半坡悬崖之上,设计保留了昔日东荣采石场遗址的崖壁景观,在深圳快速发展的几十年中,采石场承担着城市建设基石的角色,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深圳的建设者们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深圳速度”,而这正体现了拼搏的信念与决心。

拼搏岩岭的设计试图恢复场地记忆,以石材结合锈板的形式塑造场地表达坚韧精神,同时保留现状的岩生植物表达顽强拼搏的生命力。

用石头构筑的景观小品上,一条条流行语录串联起当年“闯深圳、下海潮、建设潮”等系列大事件,通过特殊的视听装置回放当年采访的声音,为游客讲述一代代深圳人的拼搏史。

△效果图

同时通过圆形平台、环形廊架及地面的光圈等设计来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梦想与努力,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深圳这座活力之城才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是我们的时代,一个最好的时代。

△效果图

奉献之路

“踏印前行,铭记人才”,沿溪而下,职业剪影跃然立于平台之上;随道而行,无数深圳人才砥砺前行的脚印引领着新的奋斗篇章。该景点以奉献精神为主旨,通过镜面剪影、沿途镶嵌的脚印等方式展现,寓意着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奉献的人都应该被铭记。


6处主题平台

在400米长的绿道中,设置了6处主题平台,镜面剪影选取了一些社会中具有奉献精神的代表性职业(如医生、教师、消防员、环卫、警察、义工等),游客通过与代表自身职业的镜面互动,从而产生成就感与荣誉感,沿途印记上的文字内容是来自各国各行各业工作者的自我介绍,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充分感受“来了就是深圳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效果图

“百花齐放”主题植物设计

沿路两侧以“百花齐放”为主题植物设计,寓意着每一个人在深圳快速发展之路上,在人类发展的伟大征程上发光发亮。

△效果图

蝶变溪谷

“蝶变人才,蝶变深圳”,蝶变溪谷是人才绿道的终点,也是深圳人才精神升华之地。在溪水沿线精心设计了卵、茧、虫、蝶等主题系列小品,寓意着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与深圳蝶变式的发展息息相关。

正是因为深圳不断改革和完善的人才政策,不断优化的人才生态,大批的人才得以汇聚于此,也正是他们凭借着持之以恒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断拼搏与创新,奉献自己的光与热,才推动了深圳蝶变式发展。

△效果图

天然的溪谷,沿线配上蝴蝶花、天堂鸟、鸢尾等寓意幸福的开花植物,营造出一片繁花似锦、彩蝶纷飞的温馨景观,代表着人才在深圳奋斗的成果,也寓意着人才内心满满的幸福感。

人才绿道不仅拥有融入大量人才元素的五大景点,LOGO也内涵深刻哦~

LOGO上半部沿用人才研修院和人才公园统一的“人才”符号语言,同时结合环城绿道的特点增加了绿色的环形笔画,整体形成“道”字寓意。

目前,即将启动的人才绿道示范段的主题景点群贤广场已建设完成,其他景点预计于2020年年底和大家见面。

来源:智龙华微信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