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海量虐猫视频公开兜售!虐猫是一种病?
2019-10-29 14: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海量虐猫视频公开兜售!虐猫是一种病?


编者按:心理健康问题如此普遍的今天,刘婷心观察栏目就当下热点的事件涉事主人公心理状态进行解读、分析,从心理科学的角度以通俗方式给予适当方法和建议,帮助大家认知自己的心理和行为。

没人性!海量虐猫视频在网上以35元低价公开兜售!近日,有网友向媒体举报称名为“梦魇喵喵1”的用户公然在微博上售卖各类虐猫的视频合集。视频中,猫一声声的惨叫和痛苦的画面,让微博网友西西看得是咬牙切齿。尽管像“西西”一样的网友不停举报,可对方依旧换着小号,继续叫卖。

随后,有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开始接触这名“梦魇喵喵”的微博用户,在聊的过程中,这位用户始终很警惕,除了付款买视频的话题之外,其他一律不愿多说。在记者付了款后,对方以网盘的形式,发来了三个文件夹,共计70G的视频,任意点开其中之一,出现的画面都让人感到不适。

近些年,随着家庭宠物的增多,虐宠事件也层出不穷。很多人对视频中这些被虐待的猫感到悲痛之余,不禁会问:为什么有人会这么残忍,虐猫是一种心理问题吗?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慧心心理的王平老师,给大家解读一下虐猫背后的心理问题。

人类生来具备“生本能”和“死本能”两种基本本能,人类所有精神活动的能量来源于本能。王平老师指出,“生本能”是维持个体与种族的生存、繁衍的本能。“死本能”则是朝向破坏、攻击、侵犯的一种本能。死亡在这里会被认为人类最终的一种稳定状态。只有在死亡状态下,生命才不再为满足生理欲望而不断斗争、努力,不再焦虑或抑郁的感受,所以死亡成为一种最终目标。

王平老师特别强调,“死本能”会衍生破坏、攻击、侵略等行为。当它指向外时,会表现成对他人或外界的攻击、虐待、侵犯等行为。当攻击指向内时,会表现为对自己自伤、自残和自杀等。所以主动虐猫或者喜欢观看虐猫视频的人这种心理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对于童年,或者自己弱小的时候,受虐待经历的报复

2.一种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3.受虐对象可能是他们所恨的人或事的替代品

当他们施虐过程中,会产生“主宰一切”、“高高在上”的控制感,从而抵消现实生活中压抑至极的无力感。

王平老师认为,实施虐待动物的人,其心理跟现实生活中虐待儿童、家暴、凶杀,甚至发动战争的人的心理都有类似性。主动实施虐待行为的人,可能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由于没有合理渠道排解负性情绪,或者不能以社会认可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获得力量感的能力,从而产生施虐欲望,通过实施虐待获得愉悦,感受力量,希望分享让更多人看到,从而满足更大范围内的力量感。但是这种方式不能真正排解负面情绪,解决实际问题。当虐待行为不再能满足自己的发泄需求或不再被人关注时,施虐者就会陷入另外的或更深的痛苦中。

那么如何有效排解负面情绪呢?王平老师给到几点小建议:

1.重拾勇气,直面现实困境和压力,忘记过去的不良经历;

2.接纳自己,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自卑感本身并不是问题,如何用社会接纳的方式,超越自卑,追求卓越是我们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3.多探索自己,认识自己情绪特点,对负性情绪保持觉察,情绪没有对错,行为有好坏,用积极方式应对负面情绪等;

4.建立积极健康的社会互动,从开始为他人/社会做一点点有意义的贡献开始,和世界建立良性连接,获得力量和愉悦满足感。

听完心理咨询师的分析,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施虐倾向?快来参与调查↓

讲师王平

王平

深圳慧心心理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及客座讲师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

深圳心理行业协会绘画专委会委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

国家团体咨询师

系统式家庭治疗师

性与亲密关系咨询师

企业EAP执行师

WMECA\IHNMA临床催眠治疗师

WMECA国际完型治疗师

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学校讲师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肖刚



[编辑:施冰冰]